【主题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月特别活动 ——“时间上的人物”系列活动报道

时间: 2018-05-09

                                               
四位主讲嘉宾现场分享各领域时期文化艺术的发展面貌
                                               
台下观众认真倾听思考
 
        文化浩如烟海,如何使用创新的技术、方法,让人们阅读地更有趣味、直观,并从阅读中,提升文化修养、提升人生价值观、审美观,则是需要不断探索的。为此,省图在4.23全民阅读月开启之际,特别推出“‘时间上的人物'人类文化展”和“‘时间上的人物'跨领域了解人类文化知识分享会”两项活动,带领广大市民读者体验和收获不一样的阅读学习方式。
        4月28日,“时间上的人物”文化展在省图一楼中央大厅如期举办,时长一个月,长达6米的时间长轴展板一经展出便吸引众多读者驻足观看。此次展览是利用新的视觉呈现方式和互联网技术,将3000年的时间轴排列为一幅6米的时间卷,将科学、文学、艺术领域近200名著名人物按年代串联起来,建立一种基于时间轴的全新知识架构体系,给读者一种直观的、跨领域的知识呈现,提升大读者、小读者探索知识的乐趣,培养读者跨领域的思维习惯。
        为进一步深入活动效果,使读者对“时间上的人物”的知识架构有一个立体、系统的认知,4月30日下午,省图在二楼报告厅面向近300名市民读者开展了“‘时间上的人物’跨领域了解人类文化”知识分享会活动,现场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靳希、西北大学张青、西安音乐学院杨国栋、西安美术学院范淑英四位讲师,分别从文学、历史、音乐、美术四个方面讲述各领域时期文化艺术的发展面貌。三个小时的分享会上,各位专家以时间轴上的人物为主线,通过故事讲解、图片欣赏、互动交流等方式将3000年人类在各领域的发展脉络生动地展现于每位读者,使读者了解了不同领域复杂的学术概念、要解决的本质问题以及隐藏的基础概念,不仅仅在读者的脑海中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扩大认知范围,最为关键的收获应是通过跨领域知识的串联,学科纵向与横向的深入比对和交叉,培养了读者从无到有的思维模式,提升主动思考与探究的能力,这将对学术研究或个人生活大有裨益。这种富有创意和深度的学习方式深受读者的喜爱,现场互动频繁,会场氛围活跃。
        如果说每一本书是一颗珍珠的话,我们希望把珍珠串联起来,做成一件美丽的项链,以此为教育事业、创建书香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在此表达原创作者与省图共同的心愿与期望。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