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何元茂教授精彩讲述《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过程及其当代启示》

时间: 2017-05-18

何元茂教授
讲座全景
    讲座现场
      5月13日下午,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人事系何元茂教授应邀做客【陕图讲坛】,主讲《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过程及其当代启示》。
      讲座伊始,何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包括六个发展阶段:原始社会的禅让制、夏商周的世袭制、春秋战国时代的客卿制(还有养士制和军功爵制)、两汉的察举制、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以及隋唐宋元明清的科举制。在演变、形成的过程中呈现出三个特点:经历的主要过程由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基本趋势是日益重视知识才能;完善的路径是标准日趋客观。
      最后,何教授从“赛马胜相马”、“制度与时转”、德为才之帅、素质定“官运”、选官必监督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古代选官制度演变过程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讲授过程中,何教授不时穿插一些生动形象的实例,听众纷纷表示这样的讲解简单易懂,两个小时的讲授赢得了听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