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来我馆调研古籍保护工作

时间: 2022-08-11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8月4日,省委政策研究室文化处处长蔺怀周带队,省委政策研究室文化处二级调研员江宏庆以及文化处工作人员刘瑶佳、卢冠南等一行4人来我馆调研考察古籍保护工作

上午,双方首先在省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交流会。会议由省图书馆馆长助理、历史文献部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主持,省委政策研究室文化处与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省古籍保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等共7人参会。

座谈交流中,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薛继民详细汇报了陕西省古籍保护工作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省古籍普查工作和我馆古籍修复所取得的成果。陕西省古籍普查从2007年开始,至2019年底结束,全省73家古籍存藏单位100万册古籍基础普查工作完成,省古籍保护中心收集整理普查数据10万条,审核数据6万条。陆续出版了《陕西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陕西省二十二家公共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陕西省三原县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在古籍修复工作方面,陕西省图书馆相继于2015年成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陕西传习所,2019年成功获批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使陕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实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8月,依托陕西传习所优质平台,陕图顺利完成馆藏一级善本《古今图书集成》修复保护项目抢救性阶段修复保护任务,并圆满通过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项目验收。

在听取汇报过程中,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人员及时就有关内容进行现场询问或补充回答,双方围绕新时代的古籍整理保护与研究利用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古籍保护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等仍需完善和提高的地方进行针对性地探讨。

会议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室和古籍文献阅览室,着重了解了古籍普查平台使用情况、古籍数字化建设、古籍阅览情况,以及古籍修复保护人员、设备、条件等业务建设情况。在参观过程中,蔺怀周处长对省图书馆在古籍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省图书馆全体古籍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担负起使命任务,做好我省古籍的妥善保护与合理开发和利用,为讲好陕西故事,传承陕西文脉,建设文化陕西贡献力量。历史文献部供稿


调研座谈会现场



参观古籍修复室



参观古籍阅览室



 

 

交流古籍修复技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