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在省图开展

时间: 2021-12-03

12月1日上午“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幕。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重要板块,此次展览旨在展示各国独特的文化面貌,彰显共生共融文化渊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陕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进孝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参观展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祥国致欢迎辞并宣布展览开幕。约旦哈希姆王国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作为参展国代表,通过视频祝贺展览开幕,他表示两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而展览则汇聚了多国优秀文化,他相信文化和艺术可以进一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共同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此次展览以承古传新 艺汇长安为主题,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和当代绘画、雕塑等作品同场展出,不同艺术形式齐聚一堂,和而不同,既凸显出各个艺术门类的独特表现力,也体现出艺术作为世界语言的属性。

展览中有陕西历史悠久一方帷帐谱春秋的精美皮影和色彩明艳、造型别致的面花,耳其花纹繁复的手绘陶瓷,约旦天真朴拙的马赛克镶嵌,科威特于方寸间见宇宙的蛋壳雕刻,泰国色彩鲜艳、诡谲狞厉的孔剧面具等等,每一件都匠心独运,饱含情感和温度, 游走在这些极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之间,仿若一场艺术行旅。同场展出的还有来自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的当代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或具象或抽象、或写实或写意、或现实或幻象,都源于创作者对自我和世界的观察、理解与感知。

历史与当下,东方西方,在这场展览中交相辉映,昭示着艺术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当我们被某件作品吸引和打动的时刻,便是在有限的展览空间中实现跨越时空、地域和民族的文化交流的时刻,是感受艺术和心灵碰撞的时刻。【会议展览部供稿】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