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赴广东公共图书馆考察学习

时间: 2019-03-06

   

参观省立中山图书馆特藏文献

参观广州人文馆

参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

与佛山市图书馆同行交流座谈

    为了进一步提升陕西省图书馆科学化管理以及读者服务水平,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办馆理念和服务模式,2月18日至20日,馆长周云岳、副馆长陆路、办公室主任强颖、业务科科长韩洁、业务科副科长王岚一行5人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就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机构与岗位设置、考核与分配制度、业务建设及读者服务等情况开展调研学习。

    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周馆长一行在刘洪辉馆长的陪同进行了参观,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对口座谈。在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陪同周馆长一行参观了馆内主体服务区域,其中多元文化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广州之窗”城市形象推广厅、广州人文馆等别具一格的多元文化服务以及本土文化服务主题区域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佛山图书馆,周馆长一行重点对该馆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立馆”管理模式进行了考察学习,屈义华馆长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佛山图书馆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项目立馆”,其主要做法是通过项目管理的形式,将纵向管理变为矩形管理,员工之间打破部门之间壁垒,主动申请项目,将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并将项目积分作为馆内评优评奖、岗位竞聘和职级晋升的主要依据,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八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佛山图书馆通过项目的实施和成果的推广,培养了人才队伍,提升了服务效益,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品牌和服务形象。这一先进的管理模式给考察人员在管理体制的认识上带来了全新的感悟和认知。

    通过2天紧张的交流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更大的收获在于,对法人治理结构、科学化管理及读者服务等方面有了更新更深入的思考和理念上的提升。今后,陕西省图书馆将在借鉴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完善各项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