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助力我省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

时间: 2018-09-12

        9月4日,根据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的邀请及省图书馆的安排,发展研究部主任万行明、图书借阅部主任张革联前往华州区,指导该区图书馆“华州书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在实地踏勘基础上,省馆同志就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构建模式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社会合作办馆模式、文献配置比例、经费筹措途径、日常管理注意事项等问题与区文体广电局及区图书馆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华州书屋”24小时自助图书馆

省馆同志指导华州区24小时图书馆建设

        9月5日至6日,应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邀请,省馆工会主席兼数字资源部主任胡竹林及万行明、张革联一行3人专程前往韩城市,指导该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胡主席一行实地察看了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拟建的芝阳镇(花椒产业园区)分馆和观心文创“夏阳青舍”分馆,并在此基础上从人员管理、经费保障、图书配送、职责分工、绩效考核等方面对该市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指导,为该市“总分馆制”制服务体系的建设及构建市民身边的图书馆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参考。

省馆同志深入韩城市图书馆拟建分馆指导工作

在韩城市图书馆召开座谈会

        近年来,省图书馆十分重视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构建工作,2010年12月发起成立了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业务涵盖除文化共享工程、古籍保护工程之外的图书馆工作所有领域。2016年12月,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下发后,本馆多措并举,助力全省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一是根据省文化厅的安排,参与起草《关于印发〈陕西省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二是配合省文化厅积极做好富平、旬邑、定边、汉台4县(区)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工作;三是充分利用联盟培训、“三区”人才专项培训、外派干部基层授课等机会,积极传播总分馆制建设理念及工作方法;四是有针对性的派出专家团队,对部分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省公共文化的建设内容,为构建普遍、均等、全民覆盖的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了自身应有的作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