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法》立法调研座谈会在省图书馆举行

时间: 2017-10-12

  

参观善本库

  

参观古籍修复

  

会议现场

  2017年10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一行7人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等人的陪同下,来到陕西省图书馆进行《公共图书馆法》立法调研。

  许安标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陕西省图书馆。许主任重点询问了视障阅览室的服务和读者到馆情况 ,善本古籍保护方式及保护、修复现状,“陕图讲坛”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相关问题。

  在随后进行立法调研座谈会上,许主任对受邀参加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赵登峰、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范新坤、西安文理学院研究馆员段小虎、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强自力、陕西省科技文献与情报研究所主任殷春连等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公共图书馆法》立法积极建言献策。

  顾劲松厅长、马民玉馆长就本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指出了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成绩和一些目前面临的困难,重点介绍了一些贫困地区图书馆发展缺乏经费,从业人员数量少、素质不足,服务效能低等问题。

  与会的各位专家都对法案草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省图书馆赵登峰书记认为在《公共图书馆法》中应明确公共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强调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公共图书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从财政收支上支持公共图书馆开发文创产品。段小虎研究馆员认为贫困地区财政状况、公共图书馆财政投入和全国平均水平呈现数倍差距,贫困地区往往也是多山地区,图书馆运行所需要的基建费用、日常运营费用都较高,《公共图书馆法》应向贫困地区提供更多政策性支持。其他与会专家也都各自发表了对《公共图书馆法》立法的相关建议。

  最后,安东主任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陕西省公共文化事业的支持和关注,许安标主任对本次座谈会作了总结,他认为与会人员的发言都很有价值,一些意见已经在最新的《公共图书馆法草案》中得到体现,希望与会人员能继续《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