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雨工程”报道三

时间: 2017-09-11

  97日的课程是专门针对参考咨询的专题授课。先后由新疆图书馆信息提供中心主任赵娜和馆员赵静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丰富详实的课程。老师们认真的备课,精彩的演讲,诚恳的交流,不仅加强了学员们理论知识的学习,更促使了学员们对业务学习的探讨,加深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赵娜老师的课程名称是《新疆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概述》。她首先结合国家图书馆的案例介绍参考咨询服务的发展与转型。其次详细介绍了新疆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咨询、二次文献开发、舆情分析等等。接着她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全疆参考咨询服务联盟的建立情况。最后,赵娜主任通过对全疆参考咨询服务现状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来反思总结如何做好参考咨询服务工作。信息提供中心馆员高静带来了课程《新疆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探索与实践》。高静老师以国家图书馆和全国省级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的概括为开篇,详细介绍了新疆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的发展历程、驻地现场服务的主要内容等,最后对“两会”服务工作提出几点反思意见,并鼓励塔城地区各县市图书馆积极开展“两会”服务工作。

  本次课程紧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围绕图书馆核心业务讲授相关内容。老师们全新的发展理念、专业的理论知识,激发了每位学员的学习热情,课堂上没有一人舍得走出教室,都认认真真做笔记,积极思考发言提问,许多困惑和难题都一一得到了老师的解答。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感觉到了国家对西部地区文化事业在政策和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学习内容既有较强的专业性,又非常贴合实际,对基层图书馆更好的理解公共图书馆精神、开展图书馆业务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新疆图书馆信息提供中心主任赵娜主讲课程《新疆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概述》
  
  自治区图书馆信息提供中心馆员高静主讲《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工作探索与实践》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