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雨工程”报道二

时间: 2017-09-07

  2017年9月6日,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基层业务培训进入到第二天,培训围绕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专题进行课程安排,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全天培训由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馆长刘春英主持。

培训现场

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李博阳主讲《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实务》

  上午首先由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李博阳做了题为《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实务》”的报告。李博阳主任从图书馆事业发展和馆员职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公共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的目的及意义,结合全国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及第三代图书馆促进知识交流、创新交流环境、注重多元素养、激发社群活力等功能特性,鼓励和引导基层图书馆积极发挥设施设备、资源的效用,挖掘图书馆作为“场所”的价值,建立基层图书馆与社区或社群之间的关系。同时提出图书馆应重视读者资源的开发,开发读者资源有助于增加图书馆社会资本及竞争力。报告还从文献资源推荐的类型和编制、读书会的运营与创新发展、真人图书馆的策划与实施等具体的实践层面探讨阅读推广的诸多方式,并提出当前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瓶颈,以创新性案例为借鉴提出相应解决策略。该课程专业性强,贴近基层图书馆工作实际,对新疆地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部副主任陈新主讲《开展绘本讲读,滋润稚嫩心灵》

  下午,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馆副主任陈新主讲了《开展绘本讲读,滋润稚嫩心灵》。她配合课件,采用背景音乐,通过不同形式现场表演,分享了讲故事的技巧和方法。陈新老师强调图书馆员一定要在了解儿童心理的情况下做阅读推广工作,这样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她通过绘本故事《小怪兽》、《擦亮路牌的人》向学员们展示了绘本讲读的技巧;诗朗诵《我是领读者》引导学员们从不同角度的了解赏析绘本;纸戏剧《心情不好的厨师先生》和《小虫子球球》,则以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学员们打开眼界,大呼过瘾。陈新老师在讲读故事的过程中肢体语言丰富,声音表现力很强,她饱满的热情和独特的感染力受到学员们的一致肯定。

  当天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对阅读推广事业充满信心。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