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公共文化服务 省图创新服务进社区

时间: 2011-10-21

为了加强我省社区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共同组织了第二届陕西省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陕西省图书馆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组织全省30余家公共图书馆共同走进社区,开展诗歌朗诵会、社区讲座、知识竞赛、书刊展览等多种形式的读者活动。1015日、1016日,省图书馆联合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和锦园新世纪花园社区分别举办了“歌以咏志—我的家园”大型诗歌朗诵演唱会、“我家门口听讲座”陕图讲坛进社区等两项活动,期间还将省图书馆的服务和宣传工作也延伸到了社区,现场为广大社区居民办证,借阅,送去各类书籍和数字资源、参考咨询服务,宣传公共图书馆公益、平等、开放、免费服务的理念,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1015日上午10时,省图书馆在红专南路社区正式开始现场服务,我们的工作人员刚刚摆好工作台,就已经陆续有社区居民聚拢过来,不一会服务现场就人头攒动,咨询的、办证的、阅览的,各类读者将服务现场团团围住。

   下午15时,作为第二届陕西省社区文化节的开场活动——由陕西省图书馆与西安市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共同举办的“分享阅读快乐,共建书香社区”图书馆服务进社区活动暨大型诗歌朗诵演唱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共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文化局、雁塔区委、区政府、小寨路街道办事处、长庆油田西仪综合服务处、红专南路社区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将公共图书馆纳入社区文化节的活动范围在全省是首例,在全国也是一项创新之举。这样的宣传吸引了社区居民的眼球,让更多的人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最终从图书馆受益,这也是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一项举措。陕西省图书馆馆长谢林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图书馆作为此次社区文化节的协办单位之一,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团结、和谐、昂扬、积极向上的城市社区文化氛围,促使全民阅读活动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与红专南路社区密切配合精心策划了此次社区服务活动。衷心希望借助社区文化节活动这一平台,使广大群众更多的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在读书中得到不断提高和创新。雁塔区委书记吴键代表雁塔区向红专南路社区赠送了文体器材,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整台诗歌朗诵会的节目采用板块化方式,以三组朗诵作为主体,其他形式的节目穿插其中,配合与居民互动的环节。既有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表演,也有省图读者精彩的演绎,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社区居民其乐融融,这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享受。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希望图书馆能更多的走进社区,带来更多的知识和服务。

   1016日下午15时,陕西省图书馆锦园新世纪花园社区分馆揭牌仪式在锦园新世纪花园社区举行。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图书馆、未央区委区政府、锦园社区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锦园新世纪社区主任姚乃国致欢迎词,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代表省图书馆讲话,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省图书馆馆长谢林、未央区委区政府领导共同为分馆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第四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史永亮教授,为社区居民带来了题为《走出营养误区做自己的营养师》的精彩报告。史教授的讲座轻松幽默,深入浅出、得到现场百余位居民的热烈欢迎,讲座后,大家就自己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困惑和营养搭配等问题与史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活动期间,共接待咨询和阅览的社区居民数百人,现场办理读者证百余份。  

此次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省文化厅领导对活动高度重视。活动筹备阶段,蒋惠莉副厅长多次听取工作人员汇报,就活动的组织、安排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还全程参与了两次社区文化活动;省图书馆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并组织各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就具体分工、节目设置、活动保障进行安排;活动举办期间,省图书馆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合作,有力的保证了此次社区活动的圆满成功。

省文化厅蒋惠莉副厅长讲话

 

诗歌朗诵会上谢馆长向赠书读者回赠纪念证

 

包志坚老师为社区居民精彩朗诵《沁园春.雪》

 

汉服表演(太极拳、剑器武和射礼)

 

锦园社区小朋友聚精会神看书

 

陕图讲坛进社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