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古籍修复研修班开班仪式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

时间:2022-06-17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开班仪式现场

2022614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与陕西图书馆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古籍修复研修班在陕西省图书馆拉开帷幕。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斌所长,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所长李耀辉,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参加了开班仪式,陕西图书馆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马月丽主持了开班仪式。

 

强颖副馆长致欢迎词

强颖副馆长致欢迎词,对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陕西省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陕西省图书馆收藏有古籍及民国文献逾40万册,其中1912年前线装古籍共计32000余部35万余册,藏量居全省之冠270余部古籍入选《中国古籍善本书目》,53部古籍入选前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008年,陕西省图书馆入选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同年,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在陕图挂牌成立。2015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陕西传习所成立2019年,陕图成功获批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作为全省古籍保护组织实施机构,陕图古籍工作人员一直致力于全省古籍普查编目、古籍修复保护、古籍整理开发利用、古籍保护宣传、古籍人才培养等有关工作。

 李耀辉所长讲话

李耀辉所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省古籍保护中心多年来对他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省中心曾派专员为他们做古籍普查基本知识培训、进行古籍普查平台完整项著录工作、促进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顺利完成。此次进一步合作,希望学员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掌握古籍修复技艺,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守护中医药古籍经典传承。

 窦鹏主任介绍研修班课程

窦鹏主任介绍了研修班的课程:本次研修班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计划聘请多位专家老师和专业人员开设古籍数字化、古籍整理、古籍数据库建设及古籍修复等多项课业内容,为期半年,授课近百课时。窦主任指出,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不仅多次选派本单位年轻骨干赴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参加各级古籍修复技艺培训提升修复技能,还积极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合作,相继举办了两期全国性的古籍修复技艺研修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古籍修复精英;也曾省内多家博物馆、高校图书馆等单位合作,培养了批修复人才。希望各位学员在这里能学有所获,早日成长为优秀的古籍修复工作者。

 党斌所长授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斌所长以“古籍闲谈”为题,向学员们讲解了古籍基本知识,开启了古籍修复研修班的课程。

 合影留念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