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省图书馆实施开展《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1-11-24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20211029日,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陕西省图书馆实施开展的《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答辩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这一项目顺利结项。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宋刻元明递修本《陈书》、明正德十六年刻本《厚乡录》、清道光艺海楼抄本《滹南遗老王先生文集》三部珍贵古籍,分别入选第二批、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三部古籍均存在纸张老化、虫蛀、开口、水渍等不同程度的破损,急需采取科学性、规范性的保护性修复措施。按照项目的要求,我馆文献修复组工作人员以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修复技术,攻克各种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这三部古籍共18册、约1105页虫蛀、撕裂、酸化、缺损、污渍、书衣护叶缺失等破损情况的修复保护处理工作。在修复过程中,严格遵循对文献最少干预性、整旧如旧的原则,切实做到了保护修复工作的安全性、真实性、可逆性、可识别性、适应性、相似性、规范性,最大限度保存古籍历史信息。

项目进行期间,西安碑林博物馆专门委派一位同志参与了阶段性的工作。通过深度参与此次具体修复工作的机会,为碑林古籍修复保护工作锻炼和培养了相关人才,也为碑林博物馆与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后续交流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项目委托方西安碑林博物馆在验收修复成果后提出,本项目实施过程符合设计方案,达到了对古籍进行切实有效的修复与保护的目标。验收答辩会上,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查看了保护修复效果,查阅审核了结项材料,一致认为:本项目程序基本规范,修复技术路线合理,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意通过验收。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是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近年来对外承接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完满完成,必将促成今后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共同推进我省古籍修复保护事业迈向更好的未来。

                                                                                                                              


   


 

 

项目成果展示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