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省图书馆接待西安文理学院师生一行44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时间:2020-10-22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20201018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20级历史学143名同学在王兰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图书馆古籍近代文献阅览室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历史文献部负责接待工作,并为同学们现场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古籍知识、实践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实践效果。



1 姜妮副主任介绍历史文献部情况


首先,姜妮副主任向同学们简略地介绍了陕西省图书馆古籍存藏情况和历史文献部各项日常工作。为了准备本次现场参观与教学工作,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从馆藏古籍和《中华再造善本》中特意提前选取了卷轴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不同装帧形式以及木刻本、石印本、铅印本等不同版本类型的古籍实物十余部,包括《中华再造善本》据英国国家图书馆藏唐咸通九年刻本影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卷轴装)、馆藏《碛砂藏》复制品(经折装)、清光绪彩色套印本《十竹斋书画谱》(蝴蝶装)、清光绪石印本《御制耕织图》等。姜妮副主任现场结合古籍实物向同学们讲授了古籍装帧与古籍印刷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古籍发展史和古籍相关概念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2 姜妮副主任讲授古籍装帧知识


接下来,古籍整理组刘颖、张宇青现场以清光绪刻本《十六国春秋》为例,向同学们演示了全国古籍普查平台的录入工作,并结合实际的录入工作讲授了古籍著录的相关标准和注意事项,为同学们查找古籍提供了渠道和方法。



3 古籍整理组老师讲授古籍著录知识


古籍修复组薛继民带领同学们参观古籍修复室并为同学们讲解古籍修复及碑拓等相关知识。通过现场演示和讲解,同学们对图书馆古籍修复工作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也对古籍保护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4 古籍修复组老师讲授古籍修复知识 


最后,在古籍近代文献阅览室,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准备了雕版、纸墨及刷印工具供同学们现场体验雕版印刷。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自己动手实践体验了雕版印刷的上墨和刷印过程,感受雕版印刷的魅力和乐趣,在实践中圆满完成了本次教学实践活动。    


 5 现场体验雕版印刷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是继去年10月份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办的“传承文化 致敬匠心——古籍保护传统技艺展示与体验活动”之后,陕西省图书馆又一次与高校合作开展的古籍相关实践活动,也是面向大学生宣传推广古籍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馆藏古籍价值的又一次新的尝试,在校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了古籍实物的直观感受,了解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教学实践活动获得了来访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