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省文化厅、省古籍保护中心领导赴高校图书馆督导古籍普查登记工作

时间:2016-03-28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201659日上午,陕西省图书馆藏清雍正四年铜活字本《古今图书集成》修复保护研讨论证会暨第四期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开班典礼在省图顺利召开和举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助理王红蕾、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覃彬等领导参加了研讨论证会。

   馆藏这部《集成》为清乾隆帝亲赐当朝首位陕籍状元、军机大臣王杰之私人藏书。王杰恐家藏不敬,恭奉于同州(今大荔县)丰登书院收藏,继之又先后归府中学堂、省立第二师范、同州师范保管。1937年抗战开始后,同州师范校长马凤岗将书装箱运至西安,藏于省馆至今。虽有残缺(现存4632册,另存总目20),但它仍不失陕西省图书馆珍贵善本的美名,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名录号01946)。

修复馆藏《集成》是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陕西传习所成立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工作从最初实施开展就得到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省文化厅和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针对此项工作,专门提出“一定要确保质量,不要赶进度”。为了广泛征求业内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集成》修复方案,此次研讨论证会,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徐建华,陕西省档案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玉虎,古籍修复保护专家、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张平,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天津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万群,清华大学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刘蔷,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李勇慧以及北京大学图书馆、浙江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等《集成》收藏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收藏单位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各自馆藏《集成》的详细情况,各馆的《集成》在用纸、开本、题签、装帧、装具等方面均有各自的特色。为了征求各位专家意见,积极解决《集成》修复中的具体问题,省馆工作人员向与会专家展示了我馆各种破损类型的《集成》共173册。之后,陕西传习所导师万群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馆《集成》的修复方案、前期的修复成果以及现在面临的水渍、污渍处理,书衣用纸、书衣加装,题签、装具设计等需要商讨、解决的问题。针对我馆《集成》的实际情况以及现在面临的修复问题,各位专家给出了科学、权威、审慎的修复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修复工作思路。

研讨论证会之后,第四期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此次培训班,从 59617日共40天,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19家单位的22名学员参加培训。除个别高校、文博单位及市级图书馆外,其余均为省级图书馆,学员均为各单位修复骨干或新生重点培养对象。在开班典礼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助理王红蕾和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覃彬分别致辞和讲话。此次培训,除安排有古籍整理、古籍修复等理论课外,其余均为古籍修复实际案例讲解以及具体修复实践课程。在传习所导师万群老师的指导下,学员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馆藏部分破损《集成》进行科学、合理地修复。此次培训班,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不断探索新型培训模式的践行,在不断培养和提高修复人员技能的同时,更积累了修复大部头善本古籍的修复经验和管理经验,同时,也聚集了力量,为集中修复馆藏大部头善本古籍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