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古籍保护成果线上展>啟卷知新 文脈流長——陝西省公共圖書館珍貴古籍選展

  典籍文獻是中華文明綿延不絕的歷史見證,陝西省歷史文化積淀深厚,存藏的古籍數量大、種類多、價值高,保護和利用好這些古籍,讓書寫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來,對於促進文化傳承、延續文化血脈、連結民族情感、傳播絲路文明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陝西省人民政府於2013年、2015年先後公佈了第一批、第二批陝西省珍貴古籍名錄,全省28家古籍存藏單位的688部古籍入選。其中,陝西省圖書館等14家公共圖書館入選珍貴古籍338部,占比近二分之一。今年的中華傳統曬書活動,陝西省古籍保護中心特地甄選了全省公共圖書館入選陝西省珍貴古籍名錄的部分珍貴古籍,舉辦本次“啟卷知新 文脈流長——陝西省公共圖書館珍貴古籍選展”。

  本次展覽共選取80種85部古籍珍貴古籍,其中宋元時期5部,明代41部,清代39部,涵蓋了刻本、稿本、抄本、銅活字本、藍印本、彩色套印本、寫刻本等不同版本類型,內容上經史子集皆有涉及。陝西省圖書館藏《西山先生真文忠公讀書記》為宋刻精品;三原縣圖書館藏《[嘉靖]陝西通志》省內僅存此一部,是明代關中大儒三原馬理、高陵呂柟等人纂修的陝西省地方志;陝西省圖書館藏《磧砂藏》、華州區圖書館藏《嘉興藏》見證了陝西作為漢傳佛教六宗祖庭所在地在佛教發展史上的獨特地位;陝西省圖書館藏王九思《渼陂續集》、劉紹攽《四書凝道錄》及高陵區圖書館藏王徵《士約三款》等明清陝西地方人士著述的稿本、初刻本展現了陝西歷史文脈的源遠流長;陝西省圖書館藏銅活字本《古今圖書集成》與三原縣圖書館藏《悅心集》、岐山縣圖書館藏《欽定學政全書》《欽定戶部軍需則例》等內府刻本為清代官刻精品。精刻佳槧,不勝枚舉。

  參與本次展覽的14家公共圖書館有陝西省圖書館、三原縣圖書館、渭南市華州區圖書館、安康市漢濱區少年兒童圖書館、岐山縣圖書館、勉縣圖書館、咸陽圖書館、西安市臨潼區圖書館、寶雞市圖書館、西安市高陵區圖書館、周至縣圖書館、漢中市漢台區圖書館、西安圖書館、富平縣圖書館,在此一併致謝。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下5页尾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