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地方文献征集组赴杨凌征集交换地方文献

时间:2019-06-12 责任者:

  2019年5月23日,省图地方文献征集组的四位同志一起奔赴杨凌示范区开展出版图书呈缴、地方文献征集交换工作。因近期征集工作人员了解到杨凌示范区新出版了一些有特色的地方文献资料,随即对相关杨凌地区馆藏文献资料进行了梳理,罗列所缺,并提前与杨凌示范区各相关对口单位取得联系,做好文献征集接洽的准备。

 

 

 

 

 

 

  小满刚过,一路上苜蓿香花满山飞,樱桃红漫园集会,正如我们小组满怀激动的心情。按时到达杨凌,由于准备充分,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即使时间紧,任务重,征集组人员仍能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工作内容。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联系,取回该社2018年度的呈缴样书;补齐了馆藏杨凌地区所缺的期刊、报;走访杨凌示范区政府、区委、政协、组织部、民政局等单位,并建立联系。征集到馆珍贵的文献资料约两百余册。

  除此之外,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还首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建立了地方文献交换关系。并对杨凌区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发现了一些区县公共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建设共性问题:如,对当地支柱性地方文献的认识不足,对地方支柱性文献的收藏还有待补充。在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的基础上,省馆对基层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辅导工作仍然不能松懈。

  杨凌是中国农业的发祥地,古称“邰”,是周朝祖先后稷的封地,是因隋文帝杨坚寝陵的缘故,过去称为“杨陵”。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武功县置杨陵镇,“杨陵”首次作为正式行政区域。1997年3月,经省政府会议研究,决定将“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名称中的“陵”字更改为“凌”字,赋予示范区名称”壮志凌云”、“奋发腾飞”之意。现今的杨凌,全称为“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杨凌示范区”,别称“中国农科城”,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也是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四大科技展会之一“农高会”的举办地。收集和保护杨凌蕴藏的丰富农业文献资源,是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工作之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