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服务管理与创新专题研修班”小记

时间:2018-04-19 责任者:

     
    2018年4月8日至4月13日,我馆地方文献部工作人员成威赴美丽的山水之都重庆参加“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服务管理与创新专题研修班”的培训,培训内容充实有趣,收获良多。

    在五天的学习里,先后听取了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题为《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思考与实践》、重庆图书馆副馆长王宁远《全民阅读与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文化部原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图书馆服务效能建设》等讲座。谭馆长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背景与愿望讲起,深入浅出地对图书馆的宗旨、动力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王馆长从“我们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为什么要进行阅读推广”切入,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分享了各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成功案例,其中“图书馆工作人员具有引导大众阅读方向和品位”部分的深度展开,对于我馆地方文献部如何进行地方文献的推广和利用具有很大的启发。  

    除了理论学习,还进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结构化讨论。在讨论开始之前首先学习了如何使用“团队列名法”最大限度地收集成员意见,然后集体决策选出最具有讨论价值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和解决办法,最后利用鱼骨绘图法清楚直观地标明呈现,在这场讨论中,与省馆其他部门同事以及各区县馆馆长一起就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讨论分析,从自身工作出发,引导讨论了各馆在地方文献征集、编目、开发和利用推广中的困难和各自经验,不仅开动了大脑,也进行了直接的交流,为进一步做好地方文献工作、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写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赴重庆培训,也有着学习当地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收藏工作经验的目的,在听取了南岸区图书馆联盟借助示范项目,开展与社会单位合作,成功打造了各类特色图书馆分馆,将图书馆的基本服务植入居民聚集区域的咖啡吧、餐吧等地,满足市民就近休闲、阅读、交流、分享的需求的创新经验之后,实地考察了精典书店等几个社区分馆,并在南山书院接受了地方文献《重庆开埠影像志》的捐赠。在重庆图书馆参观时,尝试了大厅的重庆老照片展览的VR体验,着重与重庆地方文献馆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地方文献的征集方式和收藏利用模式,尤其是认真参观了重庆图书馆开公共图书馆先河的重庆籍翻译大家的“杨武能著译文献馆”,作为馆中之馆,收藏、整理、陈列了杨武能著作和译作的新老版本百余种,并展示其稀有和富代表性的手稿和墨迹,以及他与钱钟书、冯志、季羡林、朱光潜、戈宝权、杨绛、王蒙、马仕途等现当代文坛巨擘来往的信函数十封,还有他在海内外获得的勋章、奖章、奖牌及奖状等实物和文献资料。该文献馆兼具阅览和研究功能,这些珍贵资料妥善珍藏、精心展示、合理开发、充分利用。杨武能著译文献馆的参观学习,对于我馆如何将现有的陕西作家著作专藏做得更好积累了经验。

得更好积累了经验。 

 

 

 

 

 

 

地方文献部征集组 成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