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感谢杨天太先生向省馆赠书

时间:2016-05-31 责任者:

   2016年5月27日,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组接收了一位近九十岁高龄杨天太老先生的个人著作《一生两世》、《四书精华》各二十册。杨老先生呕心沥血,八十多岁的高龄仍然笔耕不缀,完成此两部著作。他委托其孙将书捐赠给我馆,希望让更多的读者能从书中得到人生的启迪。 
   杨老先生出生在山西芮城县,曾经在西安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又调回芮城县工作。他的前半生是在坎坷崎岖的道路上走过来的,经历了很多的艰难困苦,遭受了不少的挫折打击,好几次都是将死未死。在前半生中,他经历了八年抗日和三年内战,并在监狱里葬送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宝贵的壮年时代。在《一生两世》这部书中,尽可能如实地把他个人的历史主流,也就是他的思想发展史和政治遭遇史,回忆记录起来,使后人引为鉴戒,不要重蹈覆辙,造成终身遗憾!杨老先生于2013年底完成的著作《四书精华》,它既为儒学正本清源,承先启后;又充分地显现了圣贤灵性,孔孟情怀。这本书告诉读者:应该把儒学渗透在自己的思想情感里,体现在自己的言论行动上,落实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使自己的所有活动,完全情理化、道义化。因为离开了生活的儒学,就不是真正的儒学;离开了儒学的生活,就不是完美的生活。 
   陕西省图书馆常年征集陕西籍作家或者曾经在陕西工作、生活过的作家的著作,对于像杨天太先生这种年事已高,还仍然坚持学习与写作的老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此,特别感谢杨天太老先生对我馆地方文献征集工作的支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