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地方特色专题资源

《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历史事件库》

时间:2015-06-25 责任者:

  “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历史事件库”属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项目,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分中心承办,陕西省图书馆研制建设。

  历史事件库是我馆自建的“陕甘宁边区系列多媒体资源库”第二个子库。该库于2012年申报国家文化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地方资源项目,并获准立项。2014年3月份,经专家论证会研讨,确定大纲、结构、收录范围、收录事件、收录文献等。为了保持资料的完整性,在时间跨度上,“历史事件库”适当追溯记述了陕甘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前身西北根据地后期的一些重大事件;在地域上主要收录发生在陕甘宁边区所属5个分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对解放战争后期涉及晋绥部分的内容没有收录,解放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过程从简;在内容上,主要收录中共中央、中共西北工委、陕甘宁边(特)区党委、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八路军留守兵团、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陕甘宁野战兵团、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等重要组织的建立及其召开的重要会议、组织的重要活动。历史事件库设置:事件库概述、大事记、重要会议、重大事件、战役•战斗、重要组织机构、 文献辑录(全文)、历史图库、参考书目、声像资料10个一级栏目。主要栏目下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文献。经过我馆地方文献部与网络技术部、数字资源部等部门协力建设,已基本完成“历史事件库”主体建设。目前,全库收录陕甘宁边区各类事件共计153件,收录文献:全文图书53册,参考文献172多册,其中文本771万字,图片2242张,视频49条1513分钟,总计数据量为5771条。

  本数据库建设宗旨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传播历史文化知识,为学术研究服务,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所有收录数据,均来自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图书、报刊和少量内部资料,数据正文下均显示文献出处。

  欢迎查阅,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点击浏览《陕甘宁边区红色记忆·历史事件库》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