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陕西记忆•陕西学人口述史”之佘树声专题资源采访拍摄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19-04-26 责任者:

  

  口述史采访拍摄现场

  

  佘树声先生在查找资料

  

  采访工作团队与佘先生及夫人合影

  20192月,为配合我馆“陕西学人”专藏项目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陕西记忆”专题资源,地方文献部启动“陕西记忆·陕西学人口述史”专题资源采访拍摄工作。经部门多次协商与综合考虑后,确定将佘树声先生列为首位“陕西学人”专题口述史受访人。佘树声先生是著名历史学家,在历史学、文学、宗教学、东西方哲学等多领域研究中皆有建树,著述丰富,影响巨大。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佘先生现已91岁高龄,开展其口述史采访具有抢救性记录历史的意义,也具有保护新时代精英人物活态记忆的社会价值。

  本项目的实施,参照“中国记忆项目”资源建设标准与要求,由地方文献部与数字资源部合作完成。在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专门的工作团队,其中,数字资源部负责拍摄工作,地方文献开发组负责策划、采访、现场记录及后期整理等工作。经前期调研及多次上门拜访,地方文献部派专人拟定采访大纲,并与佘先生进行面谈交流,沟通采访事宜,双方于321日完成了预采访。

  326日至418日,工作团队用时3周时间,先后分6次完成对佘树声先生的口述史采访拍摄工作。在访谈中,佘先生重点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及工作经历,为我们详细讲述其在哲学、历史、艺术等多学科领域的学习、研究方法及其本人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由于佘先生已年过九旬,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都有所减弱,采访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忘记某些人名、地名或具体时间的状况。为确保采访的顺利进行,通常采访人会安排稍作休息让佘先生重新调整思路,或者利用手头收集到的资料帮助佘先生回忆关键点。整个访谈过程中,佘树声先生始终认真配合、态度严谨,不仅全面系统地回答了采访中的问题,还为我们提供新的史料,不断丰富访谈内容。目前,本项目已顺利完成时长620分钟、照片152张的采访拍摄工作,后续还会依据实际访谈情况确定是否进行补充访谈,以便完善该专题内容。待全部采访工作结束后,将进行视频剪辑、资源整理及后期加工等工作。

  本次口述史专题所收获的资料,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难以在公开出版的文献中寻获的珍贵材料,对于地方文献而言弥足珍贵,也为我馆建设和形成馆藏优势资源提供重要的手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