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新近获赠台湾陕西学人赵文艺女士遗作

时间:2019-04-19 责任者:

  2019年4月10日上午,天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张立礼女士一行四人驱车来到陕西省图书馆,手提着从台湾带来的母亲赵文艺女士的著作及证书资料,工作人员带领她们在陕西地方文献收藏中心阅览室进行了热切交谈。这是自“陕西学人“专藏启动以来首次收到台湾陕籍学人捐赠文献。

受赠赵文艺著作

  这些珍藏了几十年的著作及纪念资料,由张立礼女士携带回故乡,代替父母表达对故乡的赤情和眷恋,将赠书分别送给陕西省图书馆和城固县图书馆存藏。她说:“我尽全力完成家母的遗愿,让她的著作回归故里。” 此次赠书有《万里前尘》上下、《一朵盛开的昙花》《陕西文献》第118期、《张振蛰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刊》《赵文艺女士图传》,共516册,扫描电子版赵文艺简介、报刊文章和图片等23张。

工作人员为张立礼女士颁发收藏证

  陕西省图书馆为张立礼女士颁发了收藏证书,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陕西学人”专藏情况,邀请张女士一行参观了“陕西学人”展藏及陕图的阅读环境,临行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感谢张立礼女士从美国,经台湾来到陕西寻根拜祖,惦念故乡,她甘当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搭建三秦游子情亲延续的桥梁和纽带。她的父亲张振蛰,母亲赵文艺均系陕西省城固县人,早年都曾从事教育文化事业,母亲1938年考入西北联大师范学院,为城固县首位女大学生。

赵文艺女士为城固县首位女大学生

  张立礼女士此次回乡,是应邀参加201943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暨城固县博物馆新馆开馆典礼”活动。

  赵文艺(1916 2014年),陕西省城固县人,国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初任汉中女子师范学校教育主任。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妇女运动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陕西省三民主义青年团妇女组组长等职。1948年当选为国民政府第一届立法委员。翌年到台湾。

  到台湾后不久,曾在美国明尼苏达研究院任研究员。回台湾后,历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妇女工作指导会议委员、台北市“儿童福利促进委员会”委员等。60年代曾任台湾师范大学、“中华文化学院”暨台北师范专科学校教授。

  赵文艺女士始终坚守学人情怀,执着文学创作,宏扬中华传统文化。主要著作有:《万里前尘》《寄我归心》《雪地上的足迹》《成长的喜悦》《我国近二十年来女子高等教育发展之研究》《文教浅谈》等十多部。反映思乡情怀、异域采风内容的文章常见诸报端。

赵文艺散文《秋思片片》登于1986年10月14日《青年日报》

  赵文艺女士体念丈夫张振蛰生前重视教育,爱护青年,特捐出历年积蓄十万元新台币给台湾陕西同乡会,设立“张振蛰奖学金”,奖励优秀清贫生,以期贡献社会,扶助乡里。

赵文艺与张振蛰城固时期合影

  她晚年致力于海峡两岸的交流,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她就联合多名立法委员以提案形式,促进海峡两岸实行“三通”。她本人于1991年回到故土,与大陆亲人团聚。

  赵文艺女士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道路上,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中国女性坚韧执着的传统美德完美结合起来,在教育、文学、妇幼乃至立法诸多领域卓有建树,成绩斐然。她无愧为西北联大的优秀学子,亦无愧汉水之畔走出的优秀儿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