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我馆地方文献部受邀赴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做“科学服务”系列专题讲座

时间:2018-06-27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2018627日上午,我馆地方文献部窦鹏主任受邀赴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做“地方文献及《话说陕商》资源库建设” “科学服务”系列专题讲座培训,并进行地方文献和秦商特色图书馆建设工作交流。讲座由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王育菁主持,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相关领导和馆员一同到会聆听。 

   

  窦鹏主任在培训中着重阐述了地方文献的收藏、管理、服务与利用,讲述了地方文献专藏建设的重要性、目标和重点,并结合地方文献业务实践与理论,以省图自建的多个地方特色库为例,讲解了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的流程和方式。随后,我馆自建数据库《话说陕商》的责编姬黛也对该数据库具体建设工作进行了案例分享。培训结束,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秦商特色图书馆”,从秦商文献资料收集、特色数据库建设、实物收集和馆舍分布等方面介绍了关于秦商特色馆藏的建设情况。 

  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的秦商特色文献建设始于2015年,在借鉴了省内外兄弟图书馆的经验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与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秦商特色图书馆的建设思路与框架,同时开始着手进行秦商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加工工作。在20164月与陕西省秦商联合会签订了《秦商特色图书馆共建协议》,联手打造秦商特色图书馆。于20173月完成了图书馆的空间改造,在风格与布局上充分体现出秦商文化特色。 

   

  门头中的“秦”字LOGO,是以篆体“秦”字为基础,

经过艺术创意设计而成,生动表现出秦商文化与图书馆结合的特色。 

  目前,他们对有关秦商研究的期刊论文、硕博论文、会议、报纸等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整理与编辑,汇集成册。还搜集到了省内外各地档案馆及会馆、大院的秦商资料近1000份编辑成册。之后,还参观了由工作人员出外采拍的相关遗址照片、征集到的珍贵实物文献和工作人员通过技术处理后的仿真文献等。 

 

  由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复制、做旧处理而制作出的“自贡西秦会馆地基文约”非常精致。 

  参观期间,工作人员还演示了“丝路秦商多媒体展示平台”,该平台将独具特色的秦商文化与现代数字技术融合,直观展示了秦商的历史轨迹,再现了当代秦商风采。 

  

  此次培训交流工作也为我馆的专题文献开发建设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打开思路,尤其是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对于实物文献征集工作经验对我们启发很大,我馆今后的地方文献开发与建设也急需拓宽思路、引进新技术和新途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