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读图知地方 拍照存文献(图)

时间:2017-11-30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乡关三秦照片展——商洛·一个村庄的300多天》在全省联展活动 

        地文献部策划的《乡关三秦照片展——商洛•一个村庄的300多天》于10月23日开始在陕西省图书馆扇形大厅举办。本次展览采取馆内现场和网上在线同时展出,并通过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组织成员馆在全省进行联展,这是我馆首次举办的陕西农村生活纪实照片展。 

    

        本次展览照片和文字,是洛南县麻坪镇孤山小学退休老师刘锐先生在家乡拍摄撰写而成,由陕西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赠予陕西省图书馆。本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商洛市洛南县麻坪镇槐树坪村的一年300多天(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里村民们生产、生活的瞬间。展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农耕生产、文化生活、人情趣事,反映了新农村生活现状,农民的精神风貌。 

    

        地方文献部对照片和文字进行了仔细核对和编辑,并交由网络技术部设计成展板24幅,含文字35000多字,照片337张。全省联展一个多月来,商洛市、安康市图书馆,洛南县、神木县、定边县、太白县、宜川县、富平县、洋县图书馆,商州区、长安区图书馆共11家联盟馆,均在本馆现场展出。联盟成员馆不仅在各自的图书馆展览,还将展览布置在当地文化广场、街心广场、小学校等地展出。联盟各馆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市县文化之窗、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政府信息网报道宣传。截至目前,全省联展46场次,参观人数约10000人。 

     

        广大读者热切关注本次展览,年轻的读者驻足展板前,认真地浏览阅读,并用手机拍照记录感兴趣的事物;老年读者凑近展板,一张张的品味照片背后的故事。读者在留言簿上写到:“照片平实、真挚,展现了我国新农村的美与和谐”,“一个小山村的巨变,折射出党的农村惠民政策的光辉,村民的一张张笑脸,反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11月1日《陕西农民报》多媒体数字版三秦纵横栏目,对《乡关三秦照片展——商洛•一个村庄的300多天》做了报道。 

    

        一张张照片激起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对故乡的美好回忆,也将成为典藏记事、传承文明、展现地方乡村文化的珍贵史料。通过举办“乡关三秦”照片展活动,对拓展地方文献馆藏资源建设途径和地方文献阅读推广具有一定的实践探索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