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我馆地方文献部受邀参加全国地方文献工作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图)

时间:2016-11-27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2016年11月26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地方文献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的地方文献工作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全国地方文献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级图书馆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开幕式、主题报告、专家讲座和论文交流四个环节组成。在主题报告环节,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作“地方文献工作的实践与探讨——以吉林省图书馆为例”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地方文献资源库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专委会副主任倪俊明就“地方文献整理出版及其作用”进行专业解读,令人广开思路。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进行了“地方文献与地方文化”主题报告,将文化与地方文献研究联系在一起,使地方文献工作具备了更为深刻的现代理论视野。中国索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统计与评价专委会委员叶艳鸣,在会议上针对“互联网思维下的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作了专业讲座。原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颜务林作了“从知识组织角度看主题图书馆的必然性”的专题讲座。

    在论文交流中,两位2016中图年会征文一等奖论文作者受邀发言。我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进行了题为《基于地方文献开发的有声读物资源建设》、湖南图书馆程倩倩进行了题为《方文献旧书采选的SWOT分析及对策研究》的论文交流报告。多位全国各地地方文献工作人员对我馆地方文献有声读物资源建设工作很感兴趣,会后进行了经验交流。

    此次会议,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和发展为视域,为全国的地方文献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地方文献工作的发展,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积极的战略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