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中国记忆项目”之武复兴专题资源第二阶段拍摄工作顺利完成(图)

时间:2017-04-21 责任者:

李乃良老师口述历史接受采访

徐大平副馆长口述历史接受采访

杨居让主任口述历史接受采访

 

        2016年国家图书馆启动中国记忆项目“中国图书馆界重要人物专题”资源的合作共建工作,陕西省图书馆成功立项 “武复兴专题”,成为该专题项目全国第一批合作建设单位之一。   

        根据“中国记忆项目”工作要求,地方文献部协同数字资源部于2016年10月完成第一阶段对武复兴馆长的主体采访工作。之后,地方文献部派专人负责对第一阶段采访内容文字进行识别、录入工作。针对个别疑难语句,“中国记忆项目”工作小组通过集体识辩、校对、修改,并多次与受访人武馆长沟通,交由受访人审校,完成5万余字文稿的整理等工作。随后,数字资源部进行了本阶段视频制作,初步完成243分钟口述历史素材成片工作。   

        项目进度需要,2017年3月,开始筹备本项目第二阶段采访工作,即对武馆长当年同事的采访,分别邀请我馆退休职工81岁的李乃良同志、我馆原副馆长徐大平同志、现历史文献部主任杨居让三位同志,接受口述历史采访工作。地方文献部专人拟定采访大纲,与各位受访人多次联络沟通、进行预采访,并与各受访人签订了相关授权书。   

        2017年4月14日,工作团队在我馆古籍阅览室先后完成了对李乃良老师、杨居让主任的采访拍摄工作。4月18日,在我馆二楼报告厅完成对徐馆长的采访拍摄工作。三位受访人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分别以个人的视角,对图书馆当年的业务发展、个人工作历程以及工作经验等方面,从不同的侧面讲述了武馆长在任期间的情况,为该项目提供了新鲜的资料,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口述历史的真实性、个体性等特点,使得项目内容更加饱满和充实。   

        有了第一阶段的工作经验,本阶段采访拍摄目标性更强、操作过程更为流畅。针对后期文字录入辨音困难的问题,特别加强现场速记人员的配备,总体上较为高效完成本次工作任务,第二阶段共完成采访拍摄3次长达185分钟。   

        目前,本项目进入第二阶段拍摄内容字幕录入阶段。之后,将进行整个项目拍摄内容的剪辑、资源整理及加工等工作。

                          
地方文献部
2017年4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