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2017年地方资源项目《听遍陕西》(第二期)特色音频资源库立项会召开(图)

时间:2017-02-24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2017年2月24日上午,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和陕西省图书馆联合共建的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地方特色资源2017年项目《听遍陕西》(第二期)特色音频资源库立项会议在省图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文化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邀请专家组为该库建设工作献策。专家组成员有陕西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商子秦,我省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播音员包志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明德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李龙济教授。


   立项会上,《听遍陕西》资源库责任编辑姬黛报告第二期资源库平台和内容的开发与建设。本项目是在新世纪实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下,推进陕西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2016年,我馆已成功申报《听遍陕西》(第一期)特色音频资源库,为我馆开创“有声读物”项目做好前期准备。该系列特色音频资源涉及陕西地区的文学、史话、民俗、曲艺方言、美食旅游等方面,针对不同人群,如老年人、学生儿童、视障人士、戏曲和旅游爱好者及本地或外地对陕西文化生活感兴趣者等各类受众。它主要以音频的形式展现陕西地方特色文化,内容涉及陕西地区的文学、史话、民俗、曲艺、方言、旅游和美食等,初步设有文学陕西、史话陕西、丝路陕西、民俗陕西、逛遍陕西、神谝陕西(方言说陕西)和红色陕西七大版块,并邀请专业播音团队录音并制作成我馆的陕西地方有声读物资源,为读者提供免费收听服务。


  各位专家对该库在选题策划、大纲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并希望通过《听遍陕西》特色音频资源项目的建设,既能促进开发新的音频资源,又能有效整合现存的陕西特色音频资源,以期达到抢救、保护本土优秀的传统经典音频节目资源目的。最终,经专家组研讨,准予立项,一致认为《听遍陕西》(第二期)特色音频资源库是在新媒体时代,推进陕西特色文化资源建设的一项有意义的工程。本项目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会后将对项目实施方案再进一步完善,力争顺利启动实施建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