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秦文堂

【2018年5月第七期】【陕图讲坛】 路遥的《人生》与人生路

时间:2018-05-17 责任者:柒饭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因家贫7岁即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曾在延川县立中学学习,1969年回乡务农。其间做过许多临时性工作,并在农村一小学教书一年。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任《陕西文艺》(今为《延河》)编辑。1980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获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8年完成百万字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于1991年获茅盾文学奖。路遥的小说多为农村题材,描写农村和城市之间发生的人和事。

    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路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年仅42岁。

 

 

书  名:《人生》

著  者:路遥

出版信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2年

索书号:I247.57/8917=2  

馆藏位置:1.保存本室  2.借阅一区  

 

更多馆藏“路遥文献”请登陆“陕西省图书馆”官网(http://www.sxlib.org.cn/)进行检索。

 

    《人生》是作家路遥创作的小说,也是其成名作。原载《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人生》是路遥创作的第一部经典长篇小说,它的发表标志着路遥的文学之路开始步入巅峰,也奠定了他在当代文学史的地位。这部作品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强烈的学术争议,不仅因为它是理想童话和现实悲剧的矛盾结合,它所描述的爱情悲剧也引发了人们对现实社会的思索。

    《人生》问世不久即轰动全国,反响热烈。后被导演吴天明拍摄为同名电影。

 

 

主讲人

张艳茜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时   间   

5月20日(星期日)10:00

地    点

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黑龙江省绥化市人。198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分配在陕西省作家协会《延河》文学月刊社,从事编辑工作28年。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出版有散文集《远去的时光》《城墙根下》《从左岸到右岸》。  

2008年至2010年在陕西省米脂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期间创作并出版长篇小说《貂蝉》。2013年出版第一部记录作家路遥文学人生轨迹的长篇传记文学《平凡世界里的路遥》。陕西省政府优秀编辑奖获得者,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曾任《延河》常务副主编。现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