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1978年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恢复重建后,党史党建教研部是当时最早设置的四个教研室之一。1980年党史党建教研部分拆为中共党史教研室和党的建设教研室。2005年初,中共党史教研室更名为中共党史教研部,2010年12月,新成立的“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挂靠教研部。中共党史教研部现有教师8人,秘书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有博士1人,三五人才3人,学科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2人任中共党史专业导师,1人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导师,1人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师,1人任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导师,另有兄弟教研部1人任党史专业导师。教研部现任主任为毕远佞,副主任为吴永,秘书李茜。 

  中共党史教研部自1987年开始招收西北五省(区)中共党史研究生,现已毕业学生90余人,分别活跃在省内外教学、科研和党政机关各部门。1997年,党史教研部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是陕西省较早的“中共党史”硕士学科建设单位,1998年开始招生,现已培养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包括在校生5人)。为适应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需要,近年来教研部编写出版了《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与经验研究》、《中国共产党陕西80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发展史》、《陕西改革开放三十年》、《陕西改革开放历史经验》、《血与火的考验》、《延安精神概论》、《和谐陕西》、《冲突与融汇——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发展历程》等教材和著作,在国内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省部级奖励20余项,有多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者。

  本教研部是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的长期基地,近年来,我们利用这个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既锻炼了队伍,又扩大了影响。教研部罗凤琳教授、毕远佞教授任陕西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吴永副教授任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理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本部,毕远佞教授任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另有多人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和政治学学会。近10年来,中共党史教研部在校委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教学、科研、党建等各方面均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拨冗莅临本部参观、学习、指导,为党史部的科学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