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是陕西省从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7月,由原历史所、文学所和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合并而成的文史研究所。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是陕西省从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7月,由原历史所、文学所和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合并而成的文史研究所。2005年底,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主要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的精神,进一步明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地方社会科学院的职能定位和主攻方向,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院内研究机构进行了新的调整,在文史所基础上成立了文化研究所。现任所长为郭林研究员,副所长为王长寿副研究员。现有科研人员8名,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3人;博士2人,硕士2人。

  文化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

  延安精神与陕甘宁边区研究——这是文化所在国内颇有影响的特色学科。研究范围包括:延安时期与陕甘宁边区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物等专题研究,延安精神研究,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与开发研究等。

  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建设研究——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文化研究所需要继续加强的方向。研究范围包括:文化体制改革的对策应用研究,文化产业理论、政策和发展研究,企业文化研究、网络文化研究、旅游文化研究,廉政文化研究,文化事业建设与发展研究等。

  陕西传统文化研究——这是文化研究所的基础方向。研究范围包括:陕西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开发研究,陕西非物质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开发研究,陕西民俗文化、区域文化研究等。

  文化研究所设有三个研究中心: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中心,李忠全研究员任主任;长安文化研究中心,陈晨副研究员任主任;陕西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筹),王长寿副研究员任主任。

  文化研究所有比较深厚的学术积累,科研成果丰硕,学术活动活跃。出版有《陕甘宁边区的民族关系》、《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研究》、《陕西方言漫话》、《林伯渠与陕甘宁边区》、《李鼎铭与陕甘宁边区》、《刘志丹与西北革命根据地》等学术专著和论文集15本,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省部级、厅局级奖和专业学会奖30余项。近年来组织召开了“陕甘宁边区历史经验与现代化建设研讨会”、“纪念刘志丹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影响广泛的学术活动1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