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整风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整风运动的酝酿:“学习运动”的兴起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延安整风是在党提出和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过程中提出来的。鉴于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王明“左”倾错误和抗日战争初期王明右倾错误在思想上教条主义的根源,毛泽东开始系统考虑在党内清理教条主义思想方法的问题。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伟大任务。实现这一任务的核心,就是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方法上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克服党内的教条主义,使全党学会运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一根本思想和方法。
  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看作行动的指南。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①同时,毛泽东还尖锐地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②“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③毛泽东希望在这次全会以后,全党来一个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竞赛,通过全党的理论学习来掌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思想方法,通过理论学习来克服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毛泽东将这种方式称之为“学习运动”。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首先在高级干部中掀起了学习运动。为了把学习落到实处,1939年2月17日,党中央设立了干部学习教育部,张闻天为部长,李维汉为副部长。同年3月,中央宣传教育部制订了《延安在职干部教育暂行计划》,规定在延安的干部编班、编组,每天坚持学习两小时。1940年1月和3月,中共中央又先后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和《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必须把干部教育放在党的工作的重要地位,切实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同年3月,党中央又规定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为“学习节”。要求各单位及时总结学习经验,表彰、奖励学习好的干部,对无故缺席或不认真学习的,给予批评教育和必要的纪律处分。5月20日,干部教育部在陕北公学召开动员学习大会。毛泽东在会上讲话,号召广大干部发扬“攻读”精神,要在工作、生产百忙中,以“挤”的方法获得学习时间,以“钻”的方法求得问题的了解和深入。毛泽东不仅号召广大干部认真学习,而且他同中央其他领导带头学习,从事艰巨的理论研究和浩繁的写作工作。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毛泽东还亲自组织了一个哲学小组,在杨家岭他办公的窑洞里,每周星期三晚上,总有七八个人聚在一起,学习、讨论哲学问题。在毛泽东倡议下,延安还成立了新哲学学会,许多机关成立了哲学小组。陈云领导的学习小组,有计划地学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和马克思的《资本论》等。张闻天领导的学习小组专门学习哲学,艾思奇担任辅导,朱德、李维汉、徐特立、萧劲光等也经常参加学习。
  由于这次学习运动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导思想下进行的,因此表现出两个特点,一方面,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把党的一系列独创性的经验上升为科学的理论;另一方面,党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认识和总结也愈来愈深入。这种学习运动触及党的思想路线的层面,进而引发了党内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对立和斗争。
  1940年3月19日,王明在延安再版了他过去撰写的《为中共更加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一书,并在再版序言中写道:“本书所记载着的事实,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因此,许多人要求了解这些历史事实。”他还写道:“不能把昨日之是,一概看作今日之非;或把今日之非,一概断定不能作为昨日之是。”④这表明,王明还在为他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所推行的“左”倾错误作辩护。王明还企图把这本小册子充作党建教材,继续在党内传播他的思想。
  为什么在党的历史上起了很坏作用的小册子,还能在延安再版?一方面说明王明对自己在党的历史上所犯“左”倾错误及对中国革命所造成的严重危害缺乏认识,还以共产国际代表、“百分之百的马克思主义者”自居;另一方面也说明当时党内许多党员和干部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认识不清,对他披着马列主义外衣的面目还没有识破。尤其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对王明的“左”倾错误也缺乏统一的认识。例如,1940年12月,毛泽东为党中央起草了《论政策》的党内指示,对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政策和策略作了全盘的概括和总结。其中指出:“尤其是土地革命的后期,由于不认识中国革命是半殖民地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革命的长期性这两个基本特点而产生的许多过左的政策……不但在今天抗日时期,一概不能采用,就是在过去也是错误的。”⑤毛泽东要求大家在党的政策上区分两条路线的是非曲直,不要盲目。可是,在讨论这个指示时,有些高级领导干部却认为,王明“左”倾错误不是路线错误,而只是策略上的错误。为了等待这些同志提高认识,毛泽东在这个指示中不再提“路线”二字,只是“这种过左政策,适和第一次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相反,而表现其为‘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⑥。事实上,不仅王明“左”倾错误的思想根源没有得到应有的清算,而且他在抗战初期的右倾错误,在党内也还有一定影响。由于这种影响,使部分地区在处理与国民党的关系时未能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使党的事业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这种情况,说明在党的领导干部中,需要认真地开展一次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研究,从对犯错误的思想根源的挖掘上来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对党内“左”右倾错误来一次认真的清理。
  从当时普通党员、中下级干部状况来说,党在全国抗战初期的大发展中吸收了大批新党员,党员人数从1937年的4万人猛增至1940年的80万人。这些新党员虽然有强烈的革命性,但他们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不免或长或短地拖着一条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进到党内来,他们的社会地位与生活,决定了他们的革命带有较强的盲目性。这时,党虽然非常重视用教育的方法来巩固党,但是,紧张残酷的战争环境,使党不可能对他们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广大党员和中下级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对于中国革命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对于中国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于革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都缺乏应有的认识,这种状况使他们很容易受到一些错误思想和作风的影响。教条主义者自觉或不自觉地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装腔作势,借以吓人,使一些同志常常受蒙蔽,成了拥护、支持他们的工具。
  尽管毛泽东等人从各方面批评了教条主义错误,但收效不大。要从根本上巩固党,必须从解决思想路线入手,通过恰当的形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等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因此,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整风运动的形式。
  ①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页。
  ②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4页。
  ③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4页。
  ④ 《王明言论选辑》,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115页。
  ⑤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62页。
  ⑥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62—763页。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