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整风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的确立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目的是端正党的思想路线,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毛泽东在发动整风时指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整风首要的和核心的是反对主观主义。毛泽东指出:“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党八股是藏垢纳污的东西,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所谓学风,就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各种工作态度问题”①。也就是说,打破主观主义的束缚,在全党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整风的第一个目标,也是最主要的目的。
  党内的主观主义有两种,一种是教条主义,一种是经验主义。毛泽东指出:“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两者都是主观主义”,而“在这两种主观主义中,现在在我们党内还是教条主义更为危险”②。首先,教条主义者照搬照抄马列主义的词句,容易装出马列主义的面孔,吓唬工农干部和天真烂漫的青年,而使工农干部和天真烂漫的青年被其俘虏,不容易识别其真实面目。其次,中国共产党一建立就投入激烈的革命斗争,党的理论准备不足。主要表现在:由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构成以工农特别是农民为主体,使其整体上的文化水准不高;由于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极其复杂,处在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进行这场伟大革命的成熟经验。同时,由于对共产国际绝对服从的组织原则和苏联革命对中国共产党员的巨大影响,因而长期弥漫全党、极大地危害中国革命,并且在当时仍大量存在的主要是教条主义的影响。再次,从克服主观主义的主要症结上看,如果克服了教条主义,就可以使有书本知识的干部愿意和有经验的干部相结合,从而产生许多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良好的工作者,产生一些真正的理论家,并可以使有经验的同志得到理论工作者的帮助,使他们的经验上升成为理论,而避免经验主义的错误。因此,反对主观主义,主要就是反对教条主义。
  为了反对和肃清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在全党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和党中央采取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
  第一,从理论上系统地阐述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及其严重危害,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延安整风运动过程中,毛泽东对主观主义的尖锐批判和对实事求是问题的深刻论述,极大地震撼了全党,在引发全党深刻思考的同时,从认识论上澄清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区别,说明了什么是理论,什么是理论家,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为人们破旧立新,克服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指明了方向。
  第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在全党形成规模空前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主观主义的高潮,形成树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克服主观主义的强大而热烈的氛围,对全党产生了深刻的教育和警戒作用,有力地推动和帮助了一些同志转变认识、克服主观主义的作风。延安整风运动是党中央领导的一次自上而下的有组织、有步骤的党的历史上空前的学习运动。在蔚然成风的学习氛围中,耳濡目染,精读细研,并联系实际、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进行反省,收获是十分明显的。通过学习,全党普遍受到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学习,在掌握思想武器的同时,揭穿和识破了教条主义者的真实面目,以王明为代表的“理论家”的偶像被打碎;通过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不尚空谈,调查研究等观念,在延安和全党蔚然形成。
  第三,联系党的历史,分析主观主义的严重危害,提高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认识。延安整风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对党的历史的回顾、反思,特别是通过对党在历史上两次胜利和两次严重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来破除主观主义,端正党的思想路线。这个特点,贯穿延安整风的全过程。
  通过对党的历史的研究和反思,许多党的高级干部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历史上,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实际上存在着两种趋向、两种思想方法。一种是照搬照抄的教条主义的方法,以历次“左”倾错误为代表,以王明为典型;一种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实事求是地依据国情探索中国革命。两种思想方法产生两种根本不同的结果,实事求是就胜利,主观主义就失败。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历史事实在否决教条主义的思想方法过程中,突出地显现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巨大效力,这对党的高级干部、对全党产生了深刻的教育和启示。罗瑞卿的回忆颇能说明问题,他说:“老实说,我们当时政治思想水平很低,有很大的盲目性。对于党内的路线斗争,自己根本不知道,甚至是不关心。只知道干革命、做工作、学打仗、服从党和上级,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和上级的命令等等。……就我个人来说,关于党内的有关红军的前途,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其他一些问题的实质上的争论和斗争,只是1943年到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和参加七大,学习了一些党的文件,并参加过一些会议和讨论之后,才有了比较清楚和深刻的理解。”③通过大规模、深入的学习和对党的历史的深刻反思,在清算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错误的过程中,把全党从教条主义的精神桎梏中解放出来,使全党特别是高中级干部明确认识到实事求是解决中国革命实际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路线的思想方向。延安整风的主要成果,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思想认识,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做好了准备,从而在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20世纪30年代由毛泽东提出来的。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标志着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中央高层的初步确立。由于党内长期以来形成的教条主义的传统,正如毛泽东说,这个“主观主义的毒害是有历史的”,“这个毒害相当深”,加之,又有共产国际的背景,因此要从根本上肃清教条主义毒害,要使全党自觉地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指导,这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业。党从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就开始这项工作,经过充分的酝酿准备,通过将近四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在指挥八路军、新四军抗日作战的同时,终于实现了在全党树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伟大任务,这是延安整风运动的最伟大的历史功绩。
  ①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2—813页。
  ②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9页。
  ③ 点点:《非凡的年代》,上海文艺出版社1987年版,第84—86页。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