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

  [下一记录]

积极负责 联系群众 克服困难——延安县同志们的布尔什维克精神

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

  
  1942年,西北局高干会议对延安县委县府予以团体奖励。大会宣布了延安县的主要成绩是:一、五年来(1938年至1942年)共安置难民38000人。二、积极组织开荒,组织劳动力(如扎工、变工、集体工、强迫二流子生产等),五年来开荒34万余亩,超过原有熟地数。三、领导了南区合作社及其他各区合作社,1942年全县合作社扩大股金数占边区合作社之半。四、1937年有羊80头,现有羊6005头,1941年首先运盐,去年8000驮运盐任务亦能较早完成。五、机关生产办法好,有成绩。毛泽东给延安县的领导刘秉温、王丕年同志分别题词是:善于领导群众。西北局赠延安县委县府的题词是:发展经济的模范。毛泽东在大会的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延安县的事迹,论述了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毛泽东指出:
  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在他们的思想中、行动中,没有丝毫消极态度,他们完全不怕困难,他们像生龙活虎一般能够征服一切困难。我们看,延安同志们对于工作是怎样充满了负责精神的:1942年农具贷款放迟了一个时期,早一天开多少荒地!抓紧时间,迅速解决各种问题是必要的,迟一天少开多少荒地!制订每个农户的生产计划。领导上抓得紧,检查严,对于完成任务是有决定作用的。这种精神,对于那些一遇困难就唉声叹气,就缩手缩脚的人们,对于那些办事不认真,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人们,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这种精神下,延安同志们没有一件事不是实事求是的。他们对于他们所领导的延安全县人民群众的情绪、要求及各种具体情况是充分了解的,他们完全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有很好的调查研究工作,因而他们就学会了马克思主义的领导群众的艺术,他们完全没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这种情形,对于那些处理问题不根据群众要求而根据主观想像的主观主义者,对于那些完全不作调查研究,工作三年五载,下情一点不知的官僚主义者,又是怎么样呢?岂不又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么!我们希望全边区的同志都有延安同志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工作态度,这样的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样的调查研究工作,因而也学会领导群众克服困难的马克思主义的艺术,使我们的工作无往而不胜利。边区各县同志中像延安同志这样或差不多这样的人是不少的,我们希望这些同志的模范经验,能够很快地推广到一切县区乡里去。
  

延安精神探源/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