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南区合作社的建立与发展

雷云峰主编


  (1936年——1944年)
  延安县南区(即柳林区)合作社,成立于1936年12月,是边区合作事业的一面旗帜。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初创时期(1936年12月——1939年)
  早在1935年冬,南区曾试办过一个合作社,因战争频繁,群众所入股金全部损失,合作社亦随之停办。1936年冬,南区经过土地改革后,农业生产得到发展,群众生活有了改善,延安县政府决定重建合作社。12月,南区合作社在沟门正式成立,主任王天金,会计刘建章,采买李生章,有社员160余人。
  南区合作社成立初期,采取半摊派半自愿的方式,在群众中收集了159.9元苏币股金。由于合作社在经营中供应了群众迫切需要的生活用品,故第一期三个月即长毛利200元,除优待抗属、慰劳前方、捐助学校外,每股分得红利一角八分,使广大群众初步看到了合作社的好处。
  但是,当时社章规定每股只限于三角,每人最多只能入三股,挫伤了一些群众的积极性,使合作社扩大资金受到了限制。1937年2月,社主任王天金和会计刘建章为此发生了一场争论。王天金主张限制每人买货数量,刘建章则主张为了扩大合作社的影响,发展合作社,不必限制。争论的结果,刘建章的主张得到上级的支持。1937年3月,刘建章担任了南区合作社主任,同时,合作社也取消了对退股入股的限制。从此,南区社摆脱了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影响,放手买货,发展股金,第二期结算时已有969元的股金了。他们还从实际出发,一切方便群众,多渠道开展社会服务事业,1937年6月到1938年底,南区合作社先后设立了骡马店、饭店,新建了一个营业部和一个分销处,试办了信用合作社,还开办了各种小型工厂,兼营生产事业。
  1939年6月,南区合作社实行了“合作社民办”的政策,规定合作社与私人合作办社、民办社的章程由入股群众自己制定,职工在入股群众中选用,群众入股退股自由。当时,南区社和私商文表六在三十里铺开办了“兴华号”铺子(南区社入股200元,区政府入股100元,文表六入股700元),生意十分兴隆,得到了边区政府建设厅和县政府的支持,后“兴华号”改名为兴华社。
  兴华社的成立,标志着南区合作社“合作社民办”政策的胜利,它既动员了更多的资金来发展生产,又把分散的个体的私人经济纳入合作经济的轨道,还改造了私商,为南区乃至整个陕甘宁边区合作事业的发展和巩固闯出了一条新路。在它的带动下,南区合作社各分社纷纷建立,计有沟门民合社、南庄和合社、罗家崖新民社、柳林民生公药店、公益心杂货铺、集成过载栈、运输队等。南区合作社跳出了单纯作生意的小圈子,初步成了兼营消费、信贷、运输和生产的综合性合作社。为了加强领导,经陕甘宁边区政府批准,南区合作社改为南区合作总社,由刘建章任总社主任,王耀明任副主任兼会计股长,并调南区区委书记白玉德、区长张和堂分别担任总社指导员和副主任。
  组织规模和经营范围的大发展时期(1940年—1943年)
  1940年和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两次反共高潮,对陕甘宁边区也实行经济封锁,造成边区财政经济的极大困难。为了渡过难关,坚持持久抗战,中共中央领导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大生产运动中,南区合作社广泛开展了二十多项业务活动,特别在包运公盐、包缴公粮、组织和扶植农村的妇纺运动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1942年,南区社既受顽固派的封锁,又遭受特大洪水的袭击,损失严重。但由于政策正确,这一年所取得的成就比建社以来任何一年都大。全年驮盐1,250驮,占延安县驮盐总数的40%;包缴公盐1,050驮;包缴公粮260多石;发展妇纺800名,纺纱8,000余斤。
  1942年,南区合作社经过六、七年的艰苦奋斗,社员已发展到占南区总户数的90%,建立了30多个分社,股金总计250万元,贸易总额l,700万元,纯收益180余万元。
  随着大生产运动的发展,1943年南区合作社把协助社员发展生产作为首要任务,一是代为银行发放70万元耕牛贷款;一是推动农民组织变工队和扎工队。3月,成立了边区的第一个信用合作社—沟门信用合作社。同时,还扶植农民发展畜牧业和副业生产。在南区社的帮助下,南区的农业生产发展很快,粮食产量大大增加,大部分农户做到“耕三余一”,有的农户甚至做到“耕一余一”,初步实现了丰衣足食。
  继续发展时期(1944年后)
  南区合作社不仅开展各种各样的经济活动,而且兴办文化教育事业。1944年3月,南区社创办了教育合作社,它以公益金中的教育经费为基础,通过群众入股的形式,为南区的群众子弟开办学校,第一所学校就设立在沟门村,称为沟门民办小学。1944年春,南区社又创办了干部家属合作社,一方面让政府干部和合作社干部家属参加织袜生产,同时教他(她)们学文化。随后,还开办了业余剧团、医药合作社等。
  1947年春,为了配合党中央转战陕北,南区合作社及时整顿了各地营业部,集中经济力量支援战争,有的直接参加延安游击队和战时救护服务团。延安光复后,南区社在比过去更艰苦的条件下,及时恢复了各营业部的业务,帮助人民医治战争的创伤,还组织长脚,包运战勤,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
  中共中央,毛泽东和边区政府对南区合作社的成长、发展、巩固十分关怀。1942年12月,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毛泽东亲自总结了南区社的经验,赞扬南区合作社式的道路,是边区合作事业的道路,发展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运动,是发展边区人民经济的重要工作之一。会议期间,南区合作社作为三个先进集体之一,刘建章作为二十二个经济建设英雄之一,受到表彰和奖励。1943年11月招待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大会和1944年7月边区合作社联席会议期间,毛泽东亲自接见了南区社代表刘建章和王耀明,再次表彰了南区社,刘、王二人还被评为边区特等合作英雄。1946年元宵节,毛泽东还亲临南区社视察。同年夏,又视察了南区社的合作职业学校。(祥瑞 星亮)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