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劳模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的生产故事

赵元明编

    
  (一) 种庄稼的状元——吴满有
  自古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话是说,不管做啥行当,都有好手,都能出头的意思。
  话虽这么讲,可是,在以前除了作官的状元以外,其余无论那一行的好手,还不是照样的受压迫,听人使唤?
  就是作官的状元,也不过是专制皇帝的「奴才总管」罢了,所以,在旧社会里,根本无所谓自由平等可说。
  可是,如今世道变了真是应了「行行出状元」那句话;不论你干那种正经事业,只要你干得好,真有本领,就能受人尊敬享受革命的荣誉。
  陕甘宁边区有个吴满有,吴满有就是咱们庄稼人里的状元,状元是以前有皇帝时候的旧称呼,咱们现在革命了,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种庄稼这种劳动是很受人尊敬的事情,所以叫做「劳动英雄。」
  吴满有的生世
  首先,我们来谈谈吴满有的出生吧。
  吴满有原先不是延安人,他是延安北边的横山人。
  因为家里穷,没喫喝,从小就给人家拦羊。放羊孩的日子大家都知道,不是挨打,就是挨骂。
  后来,年纪慢慢大了,臂膊也有了劲,就帮人家种地,当了几十年雇工,没有给自己挣下一些田地,日子反而愈过愈穷。
  三十四岁上,北边闹旱灾,雇工也当不成了,只好拖了大大小小一家子,到南边去找喫。
  从横山逃到延安,只带几张嘴,啥也没有。住在一间破窑里。每天跟他媳妇两个人,砍柴烧炭过日子,山多人少,柴炭不值钱,费了力气,还是吃不饱肚子。
  灾荒好像追着他,他来到延安,灾荒也到了延安。
  有这么一年,延安又闹下了旱灾,一个夏天,没有下一滴雨水,太阳好像一个大火炉,把禾苗都烤死。
  吴满有是一个难民,没亲没戚更难过。为了救自己和几个孩子的命,他硬着心肠,把一个三岁的闺女,卖给了一个地主,换了五升黍子。
  五升黍子能吃好久呢?吃完了,肚子又饿起,饿得没办法,上山挖些苦菜来吃,管它好吃不好吃,大家抢着吃,媳妇吃病了,没钱请医生,眼巴巴看他死掉。
  死的死了,活着的在世上受罪。
  好容易总算把灾荒渡过了,可是吴满有的生活还是那样苦。有一年,年成不好,欠了地主一点租,他被绑到城里,吃了好久的官司。
  穷人的生活都是一样,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头来把收成给了地主;留下几颗杂粮粗糠,自己填窟窿。
  吴满有过去的日子,就是那样糟糕。
  吴满有发起来了
  一九三五年,革命来了,红军来了,毛主席来了,吴满有的救星。
  吴满有参加了游击队,他弟ㄆ参加了红军。
  军阀和官僚都被穷苦的老百姓赶跑了,革命胜利了,穷人翻身了,吴满有也翻身了。
  他领到了牛和羊,还有一个山头的土地。从此,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也没有人敢欺负他。
  吴满有种庄稼比别人勤苦,从来不偷闲,年年开荒,早起晚睡,勤勤苦苦闹家当。
  几年过去,吴满有发起来了。
  现在吴满有有六十垧地,二百多只羊,四头牛,一匹马,一匹骡,成了一个富农。
  他不再住破窑了,现在,他有几间又新、又明、又干净的新窑;炕上铺着花氈子,叠着新被子、还有绣花枕头。
  今年新年,他去延安拜客,穿戴着一身新——新棉袄,新棉裤,新的灰氈帽。
  吴满有的日子、像春天的花、愈开愈好。
  劳动英雄的标准
  吴满有怎样当了劳动英雄呢?
  当劳动英雄有这样几个标准:
  第一、勤劳动。
  吴满有原先是一个穷光蛋,可是如今他成了一个富农,这些家当那里来的呢?就是靠他的劳动得来每天,天没亮,吴满有就起来喂牛,太阳还没有出来,就赶着牛去耕地,到星ㄆ亮了,才回家休息。
  第二、耕种有办法,会计划。
  吴满有耕地耕得深、人家耕四寸深,他耕七寸深。锄草的时候,他比别人锄得勤,人家锄上一两遍就算了,他非锄三四遍不肯休手。上糞也是一样,人家一畝麦地只上三駄糞;他起码上六駄。因此,吴满有的庄稼比别人的强。
  吴满有做什么事情都有计划,不乱来,春耕的时候,他有春耕计划,今年要种多少地,开多少荒,种些什么,都计划得很周到,一点也不马虎,冬天的时候,别人都吃闲,吴满有却不休息,忙着拾糞,赶着砍柴,为来年打算。
  第三、模范公民。
  吴满有不光肯劳动,种地种得好,而且还是一个模范公民。他拥护政府,遵守法令,爱护军队,爱护边区,把自己的事,和革命的事,看成一个样。只要政府有什么号召,吴满有第一个响应。
  出公粮的时候,他比别人缴得多。去年,他就缴了十二石公粮,一千斤公草。按理,他是用不到出这么多的,可是他自己非缴这么多不行。有人说:「吴满有,你公粮出得太多了。」你听吴满有怎么说:「八路军保护咱们边区,人家在前方流血,咱们不过多流些汗,亏你说重!」
  他的弟弟在八路军里当兵,他是抗属,他又是他那个乡里的优抗主任。他非常关心抗属,抗属有啥困难,找吴满有就解决。
  他热心给公家办事、他说:「帮助公家,就是报答革命,没有公家,咱那能有今天。」
  吴满有有这些好处,所以被选上了劳动英雄。
  (二) 一把镢头起家的杨朝臣
  吴满有当了劳动英雄以后,边区的庄稼人,知道劳动这么光荣,大家就纷纷加起油来,向吴满有看齐。
  果然,一年来光景,边区又先先后后出了许多劳动英雄。像安塞的杨朝臣,延安的申长林,妇女劳动英雄马杏儿等等,就是这许多英雄里的英雄。
  谁只要好好生产,谁就能当劳动英雄。
  现在,我们先来讲杨朝臣。
  杨朝臣是一个退伍军人,今年是五十二岁的老汉了。
  他在部队的时候,是一个模范战士,是为革命出过力的人,去年精兵简政的时候,他退伍了;退伍的时候,公家给他二斗细粮,叫他好好生产过日子。
  朝臣退伍下来,就用退伍金买了一把镢头,在安塞找了一块荒地,干起庄稼来。
  杨朝臣跟吴满有一样,也是勤苦的好受家。他的勤苦是谁也比不上的。
  他周围的荒地不多,不能多开荒,他就在一片土地上下工夫。他想了很多办法,使一块地里长出很多的粮食。
  新年里,是玩的日子,大家都不高兴作营生的,可是杨朝臣却顾不上玩,大年初二,他就上山开荒了。天冷地冻不好开,不好开就少开一点,比闲着强。
  冬天,天不下雪,麦苗旱了,他取河里的冰,措到那高高的山上去「饮地」,救那些快旱坏了的冬麦。
  就只一年工夫,杨朝臣靠他的勤快,靠他的耕种办法好,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成了全边区人人都知道的「模范退伍军人」。
  他不单勤快,好劳动,而且肯帮助人;去年他曾送了一千斤白菜给公家和邻居,还时常帮抗属挑水。
  他劝那些不愿劳动的懒汉说:「好好劳动吧,劳动就有办法,你看,我退伍下来的时候有啥家当,我就是靠一把镢头起家的。」
  我见了糞就像见了馍々
  杨朝臣住的村子,叫小樵湾。
  从小樵湾到辛庄,是条很长的沟,沟里来往的牲口,留下很多糞,就是没有人拾。
  可是现在不同了,沟里很少有糞,好像有人跟在牲口屁股后面似的,一拉下,就给他拾去了。而且,更奇怪的是那些糞,好像不是用糞铲铲掉的,而是用手指抓走的,糞迹上还留下手指印。
  这是谁呢?谁这样勤快?谁用手指抓糞呢?
  小樵沟的老乡看见这样的糞迹,他就会告诉你:「这是老杨哥拾过的。」谁都知道杨朝臣没有糞铲,他去年一百多袋糞,今年两百多袋糞,全是用手指头拾来的。
  不相信,你可以看他的手,他的右手,没有一个指头有指甲。都叫拾糞时磨光了。他时常举起光秃秃的指头对人说:
  「我见了糞,就像见了馍ㄆ一样。」
  肥料果然给老杨哥长出好吃的馍ㄆ,他每垧地能打一石二斗的麦子,一般的地顶多打一石。
  老杨哥的办法是不错的
  小樵湾有个老乡叫霍生福,以前,他开荒是不开沟的,而且开得很浅,前年开了三垧地,一垧地只打五六斗粮食。
  后来,他看杨朝臣的耕地办法好,他就跟杨朝臣学,去年他又开了三垧荒地,边边沟沟都刨到了,没有剩下一块空地,而且开得比以前深。结果,每垧打了一石,他非常高兴,到处对人宣传:
  「照老杨哥的办法是不错的」
  杨朝臣开荒开得深。吴满有开七寸深,已经比别人深了;杨朝臣比吴满有还要深,他开一尺多。土开深了,能耐旱,而且多打粮食。
  去年天旱的那几天,别人的庄稼都旱坏了,可是杨朝臣的庄稼,虽然也在山地里,却还是绿油油的。
  红谷和白谷
  小樵湾的老乡们,从老祖宗起,都是种红谷的,红谷是一种不大好的谷子,打不出多少粮食。
  杨朝臣来到小樵湾以后,看到大家就只种一种谷子,而且是一种不大好的谷子,他就向老乡说:「你们为甚么光种这种谷子呢?难道不能种些别的谷子吗?」
  老乡们听见杨朝臣的问话都笑了起来:「还有比红谷更好的吗?我们向来是种红谷的。」
  杨朝臣没有再说二话,就到别的村子弄回来一些白谷,种到地里去了。
  老乡们见他这样做,就有意打趣他:「看老杨的白谷吧!「他们认为是一定长不出来的。
  「你瞧着吧!」杨朝臣很坚决。
  到秋天的时候,红谷的穗子只有五六寸长,白谷的穗子一尺多长,颗子又大,干草又粗,每斗又多碾半升米。
  这一下,老乡们才改变了脑筋,大家抢着去换老杨的白谷。「换我二斗籽种吧!」张三去找杨朝臣说,李四也去找杨朝臣说:「换我四斗籽种吧!」当然,杨朝臣都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今年的小樵湾红谷不见了,大家都种上了白谷。白谷比红谷长得好,谁不干呢?
  杨朝臣不守旧,讲究选种。前些时候,他又到延安去弄了些上好的菜种。
  (三) 吴家枣园
  吴满有住的村子,叫吴家枣园,开春的时侯,吴家枣园向杨朝臣的村子——小樵湾约定比赛生产,看谁个庄稼种得好,谁个粮食打得多?
  开始春耕的时候,吴满有邀集全村人开了一个会,讨论怎样增加生产,战胜小樵湾。
  吴满有提意组织变工队,(变工队是一种互助组织,太行山的老乡叫换工。)集体劳动。可是,有人不赞成,他们说:「自己还顾不了呢,还能顾人家?」
  吴满有说:「正是变工,大家才有办法,变了工,有很多好处,比方说:一个人上山种地,也要一个人送饭;变了工五个人种地,一个人送饭就行了。你看,可省多少人?还有,大家变工,合伙开荒,比一个人开荒,劲大,又快,有啥不好呢?」
  吴满有的话,讲得有道理,讲得清楚,把不愿变工的人说服了。当下,就在会上,成立了变工队,吴满有当队长;并且定出规约:鸡鸣上山,天黑回家,不能随便误工。
  第二天,从来没有过的,轰轰烈烈的春耕运动,在吴家枣园开始了。
  月亮还在天空,吴满有家便起来了,邻家看到吴满有家起得这样早,大家也早早起来了。
  天黑,吴满有劳动了一天,已经乏得不行,可是他还按门按户检查,问他们开了多少荒,有什么困难。
  吴满有关心大家的生产,关心大家的困难。
  张裕德的镢头坏了,吴满有一面对他说:「生产误不得」:一面就从箱子里掏出钱来、叫他买把新的。
  刘裕云是从外面搬来的难民,没吃的;吴满有帮他向村长借了一大斗玉茭,自己又借了两大斗谷给他。并且向他保证:「只要好好生产,总不会叫你饿肚子的。」
  吴满有时刻提醒大家说:「今年春耕不比往年,咱们已经给人家约定比赛,大家一定好好干,可不敢输给人家了。」
  五月底,吴家枣园周围的四架大山,都开成了地。算一算,全村一共开了四百四十畝荒,春天定计划,全村一共开荒一百八十六畝,那么,依现在的成绩来说,就超过计划二倍半。
  吴满有个人原先计划开荒七十五畝,结果也超过了计划,开了一百二十三畝,如果以劳动力说,和去年是一样的:除吴满有自己外,还有他的三弟和他的大儿子,三个人。耕牛也还是四头。去年雇了一个长工,今年不雇长工,雇了两个短工,也是差不多的。依全村说,全村劳动力二十三个,去年也是这些人,只种了六百畝地;今年还是这些人,却种了一千多畝地,这个成绩是吴家枣园从来没有过的,就是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开这么多。
  这是什么道理呢?
  最近全村开过了开荒总结大会,大家一致说:「这样好的成绩全在吴满有领导得好,再有,就是变工队起了想不到的作用。」
  (四) 马杏儿的故事
  陕甘宁边区的妇女也参加了生产,最有名的妇女劳动英雄就要数马杏儿了。
  马杏儿是边区米脂人。十二岁的时候,家里没法过,去财主家当了丫头。每天扫地做饭,洗碗烧汤,侍候财主。
  十五岁上,走出财主的朱漆大门,跟一个比她大四岁的陌生男子结了婚。
  男人家也跟杏儿家一样穷,一家八口人,租种地主十二垧赖地;打六石谷子,就要交给地主两石四斗的租子,剩下三石六斗,八个人吃,怎么够吃呢?
  马杏儿是吃惯苦的,她想:「就是稀汤ㄆ,能喝饱就算了。」可是,公婆喝饱了,汉喝饱了,兄弟姑娘喝饱了,等到做饭的媳妇抬起头来看一看的时候,嘿!放在炕上的只有些空碗,啥也没有了,这种日子,马杏儿常常碰到的。
  前年底,马杏儿饿得实在受不住了,便逃到延安找她娘,虽然没有好吃的,可是娘家还是给她吃上了。
  去年春上,她汉也因为家里没吃的,他逃到延安来了。他跟杏儿的爹约好,得到了边区政府的帮助,在边府农场弄了一百六十畝地,合伙安庄稼。
  到春耕的时候,她汉突然变了卦,一个人到城里作打窑工人去了。
  一百六十畝的庄稼,光爹一个人怎样顾从上呢?这可把马杏儿急坏了,把她汉恨得牙痒痒的。
  有一天,她忽然向她爹娘提议道:「他不来我来。」
  娘睁大了眼睛,指着她道:「你发疯了,妇道家怎能种庄稼?」
  可是马杏儿已经下决心,一定要跟她爹一块儿上地。
  爹拗不过女儿,就答应她说:「好吧!试试看,大家合拢来做吧。」
  第二天,她就跟她爹一块儿上地了。
  开头几天,可把马杏儿累坏了。山那么高,爬得她上气不接下气,到底他拼了命,爬了上去,镢头的柄把她的手磨破了,出了血,她也熬下来了。
  动弹了几天,她爹看她实在不行了,劝她在家憩几天再去;可是她不肯。他想:「女人真不顶事?」「难道女人一定要靠汉子吗?」
  有时,动弹得过了火,使她脸色都变白了,可是,想到秋天好收成的时侯,她的劲儿又来了。
  慢慢的,她动弹惯了,她更加有劲了。她爹在前面耕地;她在后面打土。
  秋天来了,马杏儿种的庄稼长得又高、又大。马杏儿高兴极了,她拿着镰刀,像一阵风,割倒了一行行谷子;她又把一捆一捆的庄稼,从高高的山上背下来,她走得那么快,又那么稳。村里人看到她这样能干,禁不住称赞起来:「这女子像汉子一样呢!」
  今年三八妇女节,政府奖赏妇女劳动英雄,有七个妇女得了奖,马杏儿是第一名。
  真是光荣呵!马杏儿穿着一件崭新的棉袄,胸前挂着一朵大红花,她走到那里,大家就跟她那里。
  马杏儿的名字传开了。汉子对他的老婆说:「学习马杏儿吧,你看人家多光荣。」父亲对她的女儿说:「学习马杏儿吧,让咱家也沾点光!」
  (五) 二流子归正
  陕甘宁边区,把光吃闲饭,不好劳动的懒汉、流氓、赌棍,叫做「二流子」。这号人非但自己不劳动,讨厌的还好说怪话,破坏人家生产。所以,这号人,非把他治过来不行。
  当二流子的人,他的家门上就被钉上二流子的牌子,身上也要挂二流子的牌子,除非到改正过后,这块丢人的牌子是不能随便取下来的。
  二流子都不敢出门,你一出门,人家看见你挂有牌子,就知道你是二流子,这多丢人呢!最不好弄的是那些孩子们,一看见二流子,就咿咿呀呀的唱起来:
  「鸡娃子叫来狗娃子咬,看那二流子过来了
  快来看那球样子,你撒泡尿来照照各自,
  好好的庄稼你不种,常年像老鼠钻地洞,
  爹娘养你不成材,你又抽洋烟,又耍牌,
  ………………………………………………………………
  二流子你长的也是人样儿,为甚么不好好过光景?
  二流子,二流子,快回头,劳动起来甚也不愁。」
  在这种情况之下,二流子,不改邪归正,还有什么办法呢?
  这里,有一个二流子归正的故事。
  有一个二流子,叫做刘四有。成天,他只做三件事:吃饭、打脾、逛破鞋;除此以外,啥也不干。没几年,家里的田地都叫他吃光、卖光了;去年差一点连老婆也卖了。是一个地道的二流子。
  村里早就有人嚷嚷说:「刘四有,再不务正业,咱们就不要他在村里住了!「甚至于提议把他交给政府去处理,可是刘四有装着没有听见,还是懒洋洋的躺在家里。他想:这是人家吓吓他罢了,政府还能管这些事?
  二月初二,县里开春耕动员大会,在这个会上,政府奖励劳动英雄,处罚二流子,有三个二流子,挂着牌子游街,引起人们一阵阵哄笑。恰巧,刘四有也在人堆里看热闹,里面有一个二流子还是他认识的,看到这个场面,刘四有才相信,不好好生产,政府真要管。会没有开完,他就偷ㄆ的溜走了,回到家里,再也不敢出门,怕公家处罚他。但家里的日子也不是好过的呀!老婆成天吵骂,孩子又哭个不停。这样,才逼着他往正路上想:「妈的,别人能劳动,咱就拿不起鐝头吗?别人能学好,咱就不能转变吗?」
  村里人听说刘四有有转变,就告他说:「刘四有,只要你好好种庄稼,政府就不处罚你了。」村长也找他谈了一次话,劝他弃邪归正。不久,村里开会,区上的干部讲了话,刘四有也讲了话。他说:「那天看见二流子挂牌游街,羞得很、去年咱要卖老婆,差一点没脸见人了。今年一定要改过,好好生产,你们再见我耍钱,就打我耳光。」开会下来,他就订了生产计划,跟人家合伙种地。从此,刘四有就好好的早起晚归,积极生产了。村里人看他真的转变了,都很高兴,村里也时常鼓励他学好。
  有一天,他一早去地种黍子,忽然有人捎信给他,说县长叫他去谈话,把他骇了一跳,他想:「地也耕了,荒也开了,赌也戒了,还叫咱干啥?」他到底大着胆子去见县长,见了县长,出乎他的预料之外,县长并没有责备他,只是问问他的春耕情形,还鼓动了他一番。刘四有非常感动,他对县长说:「政府化这样大的心教育我,我再不劳动,真对不住公家。」县长见他穿的裤子破了,临走向他说:「就这样好ㄆ的种庄稼吧,我叫区长奖你条新裤子。」
  刘四有这次回家,生产更加积极起来了,他对庄上的人说:「咱要很快把光景过好,穿得好,吃得好,你们看吧!」
  像刘四有这样的二流子,在今年春耕运动里,转变的可不少,光延安附近几个县,就有一千来人,这些人,都是政府和群众教育过来的
  (六) 好日子是怎样得来的?
  延安崾岘湾,革命前只有两家住户,是一个又穷又荒凉的地方,到黑夜,直听到嚎ㄆ的狼叫,现在,这个地方变样了。崾岘湾不单成了一个人口众多的村子,而且大家的生活也过得很好,村长田二鸿,没有几年工夫,就弄了四头牛,一百多只羊,六十多垧地。
  黄花窪后沟农户曹守富,过去是个穷汉,只能喝稀汤ㄆ;现在,他种了五十畝地,时常喫白面条,烝馍。
  还有,张万库,是外来的难民,他从外边到陕甘宁边区的时候,只带了一口铁锅;现在,他成了一个富农,有很多地、牛、羊,还有几个大窑。
  像这样的例子,说也说不完。
  陕甘宁边区的老百姓,生活一天一天往上走;丰衣足食,并不算什么稀罕的事情了。
  全世界都在闹灾荒,可是陕甘宁边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这是什么道理呢?这种好日子是怎样得来的呢?
  靠劳动,劳动才能改善生活,吴满有是这样过好的,杨朝臣也是这样过好的,陕甘宁边区的老乡,都是这样过好的。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陕甘宁老百姓的生活,是共产党来了以后,才好过起来的。
  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八路军,没有抗日民主的政府,吴满有能发起来吗?大家能发起来吗?
  现在,我们来看敌占区、大后方的老百姓,过的是什么生活:
  敌占区的老百姓,当然不能过。最近,有个从敌占区逃过来的老百姓说:「敌占区的老百姓,打下粮食,自己不能吃,差不多全数都要交给老日本子;老百姓自己没粮食吃,只好拿喂猪的东西来喂人。有的老百姓连猪食也吃不上,只要活活饿死;光北平一个地方,一天就饿死五百人。
  大后方,国民党统治的地方,老百姓一样不能过。四川重庆是国民党政府住的地方,那里,一天就有好几百人饿死;有的老百姓饿的没办法,就把自己亲生的骨肉拿去卖,按人的重量计算,十元钱1斤,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卖下的钱,吃不上两天就完了。
  只有共产党,八路军,抗日民主政府才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地方,老百姓才能好过。
  有人问过吴满有:「谁给你带来了好日子?」
  吴满有说:「毛主席。」
  咱们敌后,也有共产党,也有八路军,也有抗日民主政府,咱们只要肯劳动,努力生产,积极参加抗战工作,咱们也能改善自己的生活。只有军队、政府、老百姓,在共产党领导下,大家一条心,打走日本鬼子,抗战胜利以后,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