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劳模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青工劳动英雄曹国兴

赵元明编

    
  中央印刷厂青年劳动英雄曹国兴同志,他是一个二十三岁的刻字工人。他有优越的创造才能,高度的劳动热忱,他对工厂的热爱,对原料约节省,这些生活的模范行为,都深深地印在工友们的脑海里。
  他原是靖边人,在靖边时,由于国民党政府无情的压榨老百姓,他和他父母主要的食物为沙蔥(为沙漠中的一种草)。民国十七年荒灾,沙蔥也吃不上了,他遂于是年冬天,随父母逃荒来延安,那时候国民党政府对这些难民是看也不看,老财地主,则只有剥削,毫无同情与帮助。不久,父亲给人揽工;他母子四人每天就靠父亲揽工换来的半腕小米糊口。他和弟弟吃干点(稠饭)的,母亲喝米汤。但经常主要的食物则为树皮和粗糠。后来父亲失业了,小弟弟饿死了,父亲遂决意卖掉二弟,换了一斗小米,一块白洋,一条破棉裤,救了全家的性命。不久,父亲又找到了活做,给人家埋电线杆;打土墙,母亲给人家缝衣服,这时,他才十九岁,就跟父亲背柴拾东西,民国十九年,父亲才找到固定的雇主,在赵祥店里做揽工,在他十一岁时,母亲下了工,父亲赁了三间房子,又借了父亲内伙宋叔叔的锅碗,才安下了自己的家。
  就在这年春天,国民党衙们里派来差人说:「现在上面有令,不管有吃没吃了,娃娃都一律上学念书」。父亲想:「只要饿不死就去念吧,将来可以到店里当学徒」。父亲只买了一本书,把他送到肤施高小念书,忍饥挨饿念了一年,为了节省买书钱,父亲把他转送到平民小学念了三四年,十六岁,进了高小,不到半年,父亲将他送到一家远门亲戚家的裁缝铺当学徒。在做学徒时,繁重的工作与严格的束缚(每天只有四小时的睡觉,白天打磕睡,师父用针扎!),他出店外玩玩的机会都很少的。
  红军到延安城内后,他的生活圈子扩大了,活动的自由也有了。他经常和印刷工人接迎,同时他小小的头脑里也开始孕育着新的希望:「做一个自由活泼的青年工人,可以学习知识……」一九三七年,中央印刷厂招考新生的广告在街头出现了,曹国兴的希望达到了,在青救会的帮助之下,他考入了中央印刷厂,从他进厂第一天起,他就愉快地在刻字部工作着学习着。
  在中央印刷厂的实际生活中,使他深ㄆ地体验到在革命工厂里,厂长和工人,老师和学徒是一家人。他在裁缝铺的学徒生活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他进厂已经七年了,在这七年过程中,他是一贯的积极安心工作着,努力于技术的学习和提高。正因为如此,所以差不多中央印刷厂的每次选举劳动英雄中,总有他的名字,到今天为止,他获得了六次奖章。他进厂后,半年中学会了木刻,三八年上半年,学会了刻铅字,在休息的时间里,工友们都兴高彩烈地去玩耍,他常是坐在窑洞里学刻字,经常歪着头,微皱着眉头,凝思着掌握技术的方法。三八年四月,他被选为青年工人的代表出席武汉全国工人代表大会,这更鼓励了他的积极性。到三九年,他的技术,在某些方面,已超过他的老师的水平。他对于一切有益于革命的事件,都感到莫大的兴趣,他向不采取他是干什么的就只管什么的态度,在搬到分厂时,他除了一个人担负刻字工作外,还学会了排字,還字等工作,在兢赛过程中,他和最快的排字工友差不多。这时(三九年)他只十八岁,身体并不算十分健康,但开荒生产中,他也创造了优越的成绩。在三九年底边区展览会上,他首次光荣的获得了「生产学习模范」的工业奖章。
  四〇年时,工作很多,他的工作更加紧张了,有一次赶工作,因为用力过猛,将中指半边几乎全切开了,他赶快用布裹好了,但他并没有停止工作,仍旧拿着刀在刻,到医生发现才休息(这次伤很重,休息了两月)。四〇年迎接十月革命纪念的兢赛中,他是工会小组长,积极地响应推动了九小时工作制,兢赛胜利的总结了,他第三次获得了模范工人奖章。四〇年冬,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自去年发展生产的号召发出后,他又成了赵占魁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与推动者,劳动情绪更大大提高了,刻字数量从四二年的平均每小时刻七个半字,增加为十四个(老宋、方体、仿宋的总平均数),他就在中央印刷厂的全体职工大会上被选为全厂的劳动英雄。他的条件是:
  (一) 积极工作,嚴守纪律,并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技术能力。从入厂到去年止,他手上受伤(较大的)已经四次了。在赵占魁运动刚在中央印刷厂开展时,他首先订了他个人的生产计划,在做报时,他首先提出了一个人要做两个人的工作,并且实现了。他帮助主任进行了换烂字补新字的工作。他不仅在数量方面比过去超过了一倍,质量方面亦大有进步。
  (二) 正因为他安心的忠实于自己的工作,整天埋头在工作中,钻研技术的提高,工具的改良,在去年的赵占魁运动中,用尽他的想象力创造了一个切木刻坯的小机子,代替手切(他在试制这个小机子的过程中,无名指曾被扎一刀),生产效能提高四倍。在手工刻铅字过程中,也创造了一个钳铅刻坯的钳子,代替了左手捏铅坯,节省了力量,提高了生产效能。
  (三) 在节省原料,尽可能替革命增加财富上。他也有显著的成绩。他在刻字部首先提出了不浪费一点铅屑(这在刻字部已经做到了)。积极响应执行了主任陆斌同志提出来的刻木刻的木头两面用的计划。他还自动(极大部份是在工作时间以外做的)帮助公家和同志们修理钟表,工余时,给工会俱业部制造秦琴二胡等乐器,共节省了五千多元)按去年中的边币值计算),并且将部分的自制药器出卖,出卖得来的钱交特别党费。
  (四) 对工作不讲价钱,具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品量。在过去的生产开荒中,他比别人休息的少,在去年建筑俱乐部的义务劳动中,背石头,抬木料,他经常是跑在别人前面,并且自动参加了木工劳动,为公家节省二十二个工(按市价算要在一万二千元以上)。正像他自己所说的一样:「工厂是咱自己的,自己劳动又不是为任何剥削者,完全是为了自己的丰衣足食,为着自己的解放,这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光荣。」
  (五) 他不仅是学习技术的模范,也是学习文化与政治的模范。他到工厂时,是一个文化水平很低的小鬼,但他现在能看懂解放日报,学习文件,写反省笔记及短小的文章。在政治上,一贯是站在党的立场上批评,一切不良的倾向与行动。特别在整风学习中,他积极斗争了工厂中一些不安心工作的现像。在反特务汉奸的斗争中,他也是一位极先锋,积极地参加抢救劝说工作,他经常团结他周围的积极份子,揭露特务从侧面来破坏赵占魁运动的活动。
  (六) 最后,他还是一位优良的俱乐部工作者,虽然他每天和大家是一样长约工作时间,还要领导几十个同志的学习,但他还挤出时间教同志们唱歌,搞国乐,并组织这些活动。
  曹国兴一九四四年的生产计划:
  (一) 刻字上,数量要提到每小时平均刻十七个(老宋、方体、仿宋的总平均数),质量上要端正清晰,质量上要向主任陆斌同志看齐,并学会刻活体字。
  老 宋 去年计划 今年计划
  一 号 十二个 十三个
  二 号 十四个 十七个
  三 号 十六个 十九个
  四 号 十八个 二十个
  五 号 二十个 二二个
  全 体 去年计划 今年计划
  一 号 十二个 十四个
  二 号 十三个 十五个
  三 号 十七个 十七个
  四 号 十九个 十九个
  仿 宋 去年计划 今年计划
  一 号 八个 十个
  二 号 十一个 十五个
  三 号 十六个 二一个
  四 号 十七个 二二个
  (二) 要保证刻下的铅屑一点不浪费,每个刻过一次的木刻都要翻过来再刻。
  (三) 经常挤时间研究改良工具,提高劳动效率。今年计划替装订部造一个切书机,还抽出工余时间给赵占魁同志工厂与兵工厂造两个琴,两个二胡(若有桐木材料,还多做一些送给其他兄弟厂)。
  (四) 在工作上,绝对服从分配,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工具,保证不在工作时间说笑和高声谈话,保证两小时正规学习外(学习文件),还抽半小时看解放日报,做学习笔记、讨论会发言提纲,并澈底做到即知即行。
  (五) 要帮助我们学习小组(他是小组长)的几十个同志把每个人的思想历史向党澈底弄清楚,首先从自己做起,再推动别人。
  (六) 我的家住在新市场,今年要给老婆、姐姐每人造一个纺车,督促她们学会纺纱,帮助作到每人今年要纺三十斤纱的计划,向边区抗联建议市妇联经常帮助检查她们,妈妈年纪大了,她也要生产,但不给她作一定的计划。
  (七) 要经常准备武装保卫边区,领导我们一班自卫军学会掷手溜弹,懂得服从军事指挥。
  (八) 今年要帮助行政支部和工会推动每个同志订新的生产计划,以提高生产,并将家属和同志们工余的时间组织起来,进行生产。
  一九四四年一月十六日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