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劳模精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新塞工厂劳动英雄阎吉自述

赵元明编

    
  (一) 从保德到定边
  我是晋西北保德县人,现年二十七岁,上过一年冬学,可以写简单的信,家中只有老母一人。从父亲到我都是摆摊做小买卖的,贩卖纸烟糖果等。
  三八年,八路军到保德以前,国民党的军队说:「共产党杀人放火,先甜后辣。」当时咱也搞不清。三八年八路军来了,有钱的人都逃,咱穷没有逃,看到共产党待老百姓很好,才知道那些都是骗人话。三八年,日寇到了保德,我还摆小摊,生意不好,活不成,随于四〇年正月到定边,起初在农务处的工具制造厂当麻绳工人,每月工资三十元;八月工厂歇业,我就给私人揽工,还是搓麻绳,每月工资仅十元,剥削的太厉害,做了一个月就离开了。随于四一年一月进新塞工厂,当纺毛学徒,三个月后升为工人;到今年六月工厂停止纺纱,改织毛呢,我又当织毛呢学徒。
  (二) 到新塞工厂
  四一年我到工厂当纺毛学徒,半年后升为纺毛工人,去年六月学织毛呢,每月都是第一名。
  我初到工厂的时候,全厂有八个纺毛学徒,八架十八根头的机子,每天最多纺三十多斤毛,大家领的毛也不过秤,放在一起,随便纺,每斤毛顶多只交七、八两线。走线每架机子一天最少要用半斤,机油每架一天最少用四两,工务科也没有规定什么制度,上工的时候,大家迟迟的,下工的时候,走得快快的,下工后,大家都在街上串,干些不正经的事情,平常有些人吊儿浪当的讲怪话,对原料和机件一点也不爱护。
  (三) 改进工务,发起赵占魁运动
  我看到这种情形,实在太浪费了,我觉得就是给资本家做被剥削工的时候都不能这样浪费,何况给咱们公家做工,那能糟蹋东西,于是我就向工务科提议:
  一、每个人发一个工作簿子,登记自己的工作,分别好坏。
  二、发毛交纱要过秤,各人领交各人的,这样就能看出谁浪费或浪费的多少。
  三、用走线和机油,领多少用多少,都要登记。
  四、发动竞赛,看谁用的原料少,交线多。
  工务科采纳了我的意见,实行一个月后,收到很大的效果:
  一斤毛能交十一两线的一人,交八两的一人,我交十二两,其余五人都能交九——十两。
  走线每架机子每月顶多用四——五两。
  机油用二两的一人,我和别一人只用一两五钱,其余的人顶多用二两五钱,每月能节省油二十七斤多。
  (四) 创造了全厂最高的生产纪录
  每天我上工最早,下工最迟,不到街上乱串,空余时间总是想怎样提高技术,织得快、织得好,这是我产量多、技术上进步快的唯一方法,每月我都是第一名。过去纺毛的时候,我一架机子每天多纺一斤半毛,现在织毛呢,四个月工作的成绩是:八月份三十二丈,九月份四十八丈,十月份六十四丈半,十一月份十天织了二十四丈,等于一月织七十二丈。
  在十月份,最落后的工人织二十五六丈,普通的织三十六七丈,十一月份有一个工人织的和我一样多,最落后的只织十二丈,我织的布比别人好,窟窿少。
  (五) 帮助工友教育工友
  在工作时间,工友有开玩笑、吵闹的,我总是劝阻说:「下了工再玩耍,现在是工作时间,不但自己少做货,还要妨碍别人。」或在小组会上正式提出批评。
  对于那些到街上串的,吊儿浪当的,我总是对他们解释:「要好好做工,大家才看得起,公家也会奖励,学习文化,提高技术,一个有本事的人,不愁讨不到老婆,我们现在一定要自己努力。
  我帮助别人修机子,浪费在地上的原料机件,我都督促大家拾起来,或亲自揀起很多。
  我没有违犯过厂规不遵守纪律,没有和人吵过架,对工厂爱护,我知道工厂不是剥削我的,是我们自己的,去年一年我什么假都没请过。
  (六) 全厂工友举为劳动英雄
  去年五一节,工人说我爱护公物,帮助别人,努力工作,有阶级友爱,选我做全厂唯一的劳动英雄,全三边的五一节大会给我颁了奖状,工厂也奖给我鞋、手巾、肥皂,这次我又被选为全三边工厂工人唯一的劳动英雄代表来延安开会。
  (七) 继续努力提高产量
  这次回去后我计划做到:
  一、发动每个工人每月订出自己的工作计划,互相竞赛;
  二、发动大家互相监督,爱护公物,节省原料;
  三、组织工友研究技术,提高产量;
  四、推动工友努力学习文化(现在八人只有二人识字)。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