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形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生形态 > 白求恩精神

  [下一记录]

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

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以北15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名叫格雷文赫斯特的小镇。一个多世纪之前,这里诞生了一位英雄。
  宋庆龄在她给加拿大作家泰德·阿兰的传记体小说《手术刀就是武器》所写的序言中,称这位英雄是这样一个人:“以惊人的忠诚、决心、勇气和技能完成了那个时代放在人人面前的重要任务。……他曾在三个国家里生活、工作和斗争——在加拿大,他的祖国;在西班牙,各国高瞻远瞩的人士曾成群结队地去那儿参加人民反抗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黑暗势力的、第一次伟大的斗争;在中国,他曾在这儿协助我们的游击队,在日本法西斯军人自以为已经被他们征服的地区,夺取并建立了民族自由与民主的新根据地,并且协助我们锻炼出终于解放了全中国的、强大的人民军队。在一种特殊的意义上,他属于这三个国家的人民。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他属于和对国家对人民的压迫进行斗争的一切人。”他,就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诺尔曼·白求恩。
  早在半个多世纪之前,他就与世长辞了。但是直到今天,他的伟大精神,正如新西兰作家、诗人路易·艾黎赞颂的那样,“恰是一盏明灯,临照着世界”,永远值得敬仰和学习。
  

延安精神探源/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