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张鸣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个著名论断。精神具有属人性,是人之为人的根本所在。古今中外的历史发展一再表明,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民族,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一点精神”,都必须有精神支撑。所以,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会在自身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锻造出独特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延续的血脉、发展的动力、崛起的支撑、挺立的基石,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如果没有高尚的民族品格、坚定的民族志向和远大的民族理想,就不可能凝聚力量、成就伟业,更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力量,也是中国人民在未来岁月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在领导人民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和发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非常重视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都非常重视在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精神力量的作用。毛泽东一再强调要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邓小平十分重视精神的能动作用,在革命与建设中都反复强调一定要有理想和信念,一定要有精神支柱。江泽民把精神力量提高到综合国力的高度来认识,明确地提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尺度。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史,也就是党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历史。在八十多年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闪烁着时代光辉的伟大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给革命和建设注入了鲜活的生机,推动了革命和建设在艰难曲折中走向胜利,形成了党在历史发展中丰富的精神力量。这些精神对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没有这些精神的动力和支撑作用,我们就不可能建立起今天的社会主义社会。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为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进行的革命斗争铸就了伟人的革命精神,推动了艰苦卓绝的革命事业的胜利发展。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激发人们的精神动力,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提了出来。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也提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要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特别是在大学生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
  如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一个值得研究也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加强对民族精神及其弘扬和培育的理论研究,是推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工作实践发展的迫切需要。重庆市社科界历来重视开展对精神、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及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等相关问题的研究,推出了不少研究成果。近几年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还专门立项一批重点课题,加强充实这方面的研究力量,以回应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现实需要。《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一书是重庆市教委2003年立项的重点课题“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立足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客观需要,着眼于挖掘可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以借鉴的精神资源,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置于历史发展的逻辑中进行把握,系统考察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具体形态,探讨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相互关联,落脚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当代实际,把对革命精神的理论探讨引向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生动实践。该成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是研究革命精神方面的一部难得的著作,对于深化民族精神、革命精神研究,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希望课题组的同志继续深化对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及相关课题的研究,为推进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是为序!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马新发,雷莹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