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价值

马新发 雷莹

   
  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革命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是否适用,是否具有时代价值,它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何种意义、地位和作用,今天还要不要继续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这是我们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今天认识革命精神时代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有人认为,革命精神是革命年代的产物,今天党的工作中心转移,革命精神业已过时。还有人把革命精神当作“阶级斗争”或“斗争哲学”的同义语。极少数人甚至标榜“告别革命”,否定中国革命,否定中国革命历史,否定中国近现代史上主流运动的历史合理性,鼓吹革命不如改良,革命是非理性的“情绪化”运动,是“令人叹息的百年疯狂与幼稚”,从而一笔抹杀了20世纪辛亥革命以来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运动。革命既然从头就是一种“历史误会”,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当然无丝毫价值可言,应当弃之如敝屣。受这种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社会上曾出现一种嘲弄理想、躲避崇高,对英雄主义、理想主义持冷漠、蔑视态度的倾向。
  对这类错误思潮邓小平早有察觉。1980年他就提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能教育青年,还怎么能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①他从革命和建设的内在历史联系出发,强调要懂得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中国革命和建设是20世纪中国人民伟大事业的上下篇。没有上篇,就没有下篇。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现代化建设。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的讲话中也指出:“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就不能胜任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
  中国革命和建设不仅存在历史联系,而且存在思想逻辑联系。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一以贯之地坚持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作为指导。这是革命精神跨越时空的思想理论基础,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于旧民主主义革命之处。邓小平说:“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现在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期,有人居然对这些庄严的革命口号进行‘批判’,而这种荒唐的‘批判’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抵制,居然还得到我们队伍中一些人的同情和支持。每一个有党性、有革命性的共产党员难道能够容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吗?”
  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上也再一次谈到弘扬革命精神问题。他说,回顾我们党的几十年的历史,从中可以看到,革命的理想和精神,对推动中国革命和发展,有多么大的作用。他还特别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反复强调要用革命的理想和精神教育干部和人民。确实,邓小平对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在统一联系,作了深刻的论述。事实上,他对革命精神的精辟论述,与他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科学论断直接关联,二者同步进行。可以说,他思考和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理论的过程,也就是他倡导“推广”、“宣传、恢复和发扬”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的过程。1979年他在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概念时,就指出“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③1980年他又说:“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我们不是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上述的革命精神参加革命到现在吗?从延安到新中国,除了靠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外,不是靠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吸引了全国人民和国外友好人士吗?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④他不仅将革命精神的内容概括为五种精神和五个革命口号,而且明确指出,革命精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这就对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作了极高评价。从邓小平的一系列论述中可以看出,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和基本内容。进入新的时期,发扬革命精神,始终是他酝酿和思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轴心和着眼点,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邓小平对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关键地位、作用和意义的精辟论述,是我们认识革命精神时代价值的基础和总出发点。
  ①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7页。
  ② 同上。
  ③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08页。
  ④ 同上书,第367页。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马新发,雷莹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