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的主要内容

马新发 雷莹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在28年艰难曲折的民主革命历程中,曾经先后产生过闻名遐迩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它们都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力量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强大精神武器。本课题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要全面研究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五大精神,并在历史发展中考察其嬗变的历史进程,把握其异同和本质所在。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第一,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发生发展,也即是说研究各阶段的革命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如何形成的。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性飞跃,它们都是以民族精神为基础,以共产主义思想为灵魂的革命精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但是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又表现出不同的形态,蕴涵着不同的内容。从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上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在革命与战争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地发展演变,体现出连续性与阶段性的辩证统一。如同任何一种革命精神的形成都不是随意的一样,而是有其内在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任何一个形态的形成也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风范在历史发展中的传承及结合具体历史实际的具体化,都有其形成的必然性。研究这些必然性,考察其形成过程,是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历史嬗变的首要课题。缺乏对这些必然性与具体实际的考察,就无法把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为什么在不同历史时期会发生嬗变,也无法理解各革命精神的具体内容。
  第二,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具体形态,考察其主要内容、基本特点等。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到西柏坡精神,都是一定历史的范畴,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既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又具有一定历史时期的特殊性。说普遍性,不言而喻,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过程中产生的,都具有无产阶级先锋队理应具备的先进思想品格,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质和情操;说特殊性,由于时间、地区、环境以及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成熟程度不同,又各有其特点。从内涵来看,它们既是相近的又是有明显差别的,其内在联系也非常紧密。联系具体实际考察各革命精神的具体形态,把握其基本内容,是完整地把握各革命精神的需要,也是对各革命精神开展比较研究的需要,还是理解近现代中国历史、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的需要。
  第三,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各具体形态的比较研究。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分别产生于土地革命战争前期、中期、后期和解放战争后期,中间经过抗日战争时期,跨越近22年。这些革命精神基本与中国共产党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历程,以及党和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相一致,并紧密联系在一起。各种革命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阶段精神风貌的高度凝结。把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置于历史发展的逻辑链条中进行考察,把握其历史具体性和精神异同性,对于升华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内在逻辑的理解,以及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精神本质的把握,都是大有裨益的,也是必不可免的。所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课题在具体研究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具体形态的基础上,有必要开展比较研究。
  第四,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内在关联。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近现代历史上为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展示出的民族精神,它与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所凝聚的民族精神在精神本质上有内在的一致性,只是表现形态存在差异而已。然而,中华民族精神在近现代历史发展中如何具体化为各革命精神、其具体化的机制何在、有无内在的规律可循等问题则是值得研究的。本课题期望把这些问题都纳入自己的研究视野,做一些或许是粗浅而不成熟的探索。至于研究结果能否达到我们的预期,那是水平与学识的问题,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认为对这些问题展开研究是必要的,对于我们今天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将有重大借鉴意义。
  第五,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与当代弘扬。通常人们研究历史、考察过去,一方面是为了搞清历史的本来面目和发展逻辑,另一方面是要从中总结历史智慧以服务于当代社会的发展。我们考察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演变,也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和立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是当代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就是要把它置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宏观视野中进行展开,具体考察它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时代价值,探讨如何在当代背景下弘扬革命精神,培育民族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立足于上述考虑,本课题在研究成果的内容架构上以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内涵与外延的界定为起点,展开考察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历史嬗变中相继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具体形态,分析它们的形成、内涵、特点等基本内容,比较它们的异同,探讨它们与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相互关联,最终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研究的最终归宿,把对革命精神的理论探讨引向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生动实践。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马新发,雷莹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