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 井冈山精神的时代意义

马新发 雷莹

    
  井冈山精神产生至今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我们现在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时期,国内国际环境、历史任务、经济生活等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井冈山精神依然有其重要价值。由于井冈山精神内在的灵魂是与马克思主义的灵魂相一致的,是与中华民族精神相统一的,因此井冈山精神在今天,对于我们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执政党的建设都有重要的意义。
  (一)有助于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局面
  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对我国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和深化改革开放有重要意义。
  首先,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局面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反复强调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经济工作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这是他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我国过去不是不想发展经济,而是方法不对头,搞“大跃进”、人民公社,违背了客观的经济规律,损失很大,效果很差。尊重经济规律是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现在,我国经济建设到了结构调整的新时期,要取得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处理好一些深层次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实事求是地分析经济存在的问题,客观地判断存在问题的原因,准确地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正是用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正确地处理了和王佐、袁文才当地武装力量的关系;也是靠实事求是的思想武器,才取得了四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是靠实事求是,而也正是后来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违背实事求是的精神,才遭受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导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失守。后来的革命实践都说明了实事求是对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意义。同样,实事求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非常重要,只有实事求是按照中国国情来进行经济建设,才可能成功;只有实事求是地按照变化了的客观实际来制定经济方针和经济决策,才可能创造出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其次,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局面需要开拓创新的精神。1978年后,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是与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分不开的。改革开放以前,市场经济一直在我国被视作洪水猛兽,而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已为人们所接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了。这一伟大成果是开拓创新精神的产物,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突破传统观念的禁锢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79年冬天,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和加拿大客人林光达时讲:“说市场经济只存在资本主义,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①当时社会主义在苏联和东欧还蒸蒸日上,国内也刚刚把全党全国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现代化建设刚刚拉开序幕,在这样的背景下,邓小平说出这样的话无疑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这个九鼎之言第一次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联系起来,开创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局面。在此之前,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理论上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邓小平自1979年以来直到1997年,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市场经济理论的探索,需要开拓创新精神,在实践中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样离不开开拓创新。这是因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不仅要对原有的计划体制予以否定,而且会引起利益的重大调整,势必会受到阻挠,显而易见,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必须要有开拓创新的气概。
  井冈山斗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井冈山军民把开拓创新、敢于冒险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精神既是一种价值取向,更是一个精神状态问题,体现的是不满于现状、不因循守旧、不故步自封、敢为天下先的人生态度。我国目前走的路是崭新的路,也是伟大的路,既要循序渐进,更要敢闯敢冒。
  (二)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现代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任务。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更加突出了中国共产党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和决心。其实在革命年代党就积累了关于民主管理、民主制度、基层民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经济民主都值得我们借鉴。当时,在政府管理方面,各级工农兵政府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而且直接接受它们的监督,行使它们赋予的权力,广大人民群众有充分参政议政的权力,有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选举自己信任者的自由。在红四军内部,制定了各项民主制度,建立了各级士兵委员会的组织。士兵委员会由士兵选举产生,维护士兵的权益,尊重士兵的意愿,代表土兵的利益,为维护部队内的广泛民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军事方面,部队在战斗前、战斗后,都认真听取士兵群众的意见,充分集中士兵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士兵群众打仗消灭敌人的积极性。在党内,也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所有这些构成了井冈山根据地内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力属于人民。要让人民真正掌握权力,不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只能是句空话。基层是人民当家作主最基本的单位,扩大基层民主,可以保证人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作主。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权力,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为了扩大基层民主,必须健全民主选举制度,把群众拥护、能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人选进基层政权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了扩大基层民主,必须推行村务公开制度,不仅重大事务要公开,而且也要定期公示公共财务,让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参与监督,这样才能做到权力真正掌握在人民手中。井冈山斗争时期在注重基层人民和普通百姓的参政议政方面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1928年5月2日,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宁冈茅坪召开,大会就政治问题、暴动口号、政纲等等问题做出了决议,这些决议都是在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大会广泛热烈讨论的基础上作出的。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成立了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新遂边陲政府、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等等红色政权。这些基层红色政权最大的特点就是权力真正在人民手中,其人员组成、决议的作出、活动原则都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
  (三)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年代,党和工农红军在长期艰苦的环境下,培育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精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条件极其艰苦,除了受到强大的军事压力外,还有严重的经济挑战。井冈山军民奋勇拼搏,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为了群众的利益、革命的需要,他们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以至宝贵的生命,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领导人更是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官兵一致,军民一家,亲密无间的干群关系、军民关系,强大的集体主义精神,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我们的党正是用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武装自己的道德灵魂,才能够走过这么多的风风雨雨,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的今天,有人认为在市场经济竞争条件下受利益驱动,理性“经济人”应该以自己利益为重才符合利润最大化原则,再也不需要集体主义了,甚至有人把这一市场经济原则错误地运用到其他领域,如政治、文化和人际交往等;也有人认为在经济发展迅猛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再也不要谈节俭的美德了。其实,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的经济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总体来说不高。也更应该看到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基础、价值观念等方面不同。即使在市场经济方面,尽管也有共同的特征,但我国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一致的集体主义价值原则和道德观念,大力提倡关心国家和集体、他人的精神,提倡公而忘私、时刻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品格,这是我国目前在道德领域的先进性。同时也要倡导道德领域的广泛性,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和团结邻里等等美德。如果我们真正能用心去“走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段历史,真正能用心去领会当时军民的艰苦条件和恶劣环境,我们就知道当时军民道德风格的高尚,就明白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不是一句空口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经济怎样发达,井冈山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坚持的道德观不能丢弃。
  在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扬井冈山精神,绝不是让大家形式地模仿过去的一些具体做法,让井冈山军民的实践活动简单地重复出现。以艰苦奋斗来说,今天提倡艰苦奋斗,绝不是号召大家重新过那种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的清贫生活,而是要求亿万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通过艰苦的努力,开辟通向理想境界的道路。艰苦奋斗精神,不仅过去需要,今天需要,即使将来生活富裕了也仍然需要。
  (四)有助于推进执政党建设
  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总结党八十多年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功地实施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推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目前,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尤其重要。1977年7月21日邓小平明确提出:“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最完备的是毛泽东。毛泽东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并强调指出:“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大家看看红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②邓小平这就告诫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加强党的建设,应该借鉴党在革命年代党建的经验。我们可以从井冈山精神中借鉴到丰富的党建经验。
  井冈山精神启示我们要聚精会神地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抓好党的建设。井冈山时期,武装斗争是一切工作的中心。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毛泽东、朱德等在进行党的自身建设时,围绕着武装斗争中心,使之服从于、服务于武装斗争这个中心。在党的领导下武装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反过头来又推动党的兴旺发达。今天,我们也必须把党的建设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确保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来抓好新时期执政党的建设,要像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抓党建工作。否则,党的建设会迷失方向,缺乏内在动力。
  井冈山精神也启示我们要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思想是行动的“指挥棒”,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一个人的思想有问题,不可能做出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来;一个党的思想出了问题,这个党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就注定要失败。注重思想建设,是毛泽东建党的一个显著特点,这在井冈山时期就明显体现出来了。1928年11月,毛泽东在写给中央的长篇报告中,强调了井冈山根据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予无产阶级的思想的领导,其趋势是会出错误的。毛泽东进一步指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以毛泽东为领导的根据地党,通过举办党团训练班、给党员上课、印发学习材料、组织讨论等等形式,在党员和军队中普遍进行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思想的教育。同时还注重在实际斗争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经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无产阶级思想觉悟,增强了党员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政治责任感。从而为建设一支思想觉悟高、战斗力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革命事业的成功奠定了思想基础。我们应该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帮助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弘扬井冈山精神还启示我们要注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毛泽东等领导人从组织上推进伟大工程的又一成功经验。还在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就制定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发展军队基层党组织的正确方针,使工农红军的基层组织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毛泽东等还抽调军队中的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建立了一批农村党的支部。正因为有了党的坚实的基层组织,党才能在艰苦而险恶的环境下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如今,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拥有六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其组织遍布全国的各个角落。尽管党的组织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应该看到,目前党的基层组织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有些基层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没有起到模范作用;二是有些地方和部门不能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渠道不通,有些地方在选拔干部、培养干部问题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上述种种问题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影响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对党的事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因此,我们必须弘扬井冈山精神,按照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尤其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把党建设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有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是支撑一个民族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一个缺乏理想信念的民族就是失去了精神支柱,失去了追求与目标,失去了上进心与凝聚力的民族。这样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没有前途的。
  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信边界红旗始终不倒,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事业是大海中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因而理想和信念成为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今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必须具有这种理想和信念,弘扬井冈山精神是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的需要。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表明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并且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这个初级阶段,正如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全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二十多年来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我们要坚信马列主义红旗不倒,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理论不动摇,为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目标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把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统一起来,着眼于实现最高纲领的未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最低纲领。我们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下来的,也是我们党之所以叫做共产党的根本原因。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们坚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① 《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580—581页。
  ② 《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162页。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马新发,雷莹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