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 井冈山精神的当代弘扬

马新发 雷莹

    
  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今天,我们要立足于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从具体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对井冈山精神加以发扬广大,并赋予新的时代性的内容。
  (一)弘扬井冈山精神,确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遭到敌人的疯狂破坏,又受到党内错误路线的不断干扰和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而且井冈山地区“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过万担”。在这样严酷的斗争条件下,毛泽东带领井冈山军民,克服种种客观困难,排除党内错误路线的干扰,清除“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等悲观论调的影响,脚踏实地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各项工作,并且充满信心,坚信革命高潮和胜利的必然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①
  22年过去,社会主义新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经过几十年建设,今日之中国已经初步繁荣富强,井冈山军民和无数革命先烈的愿望已经初步实现。但今天我们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还任重道远;国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和平演变”的阴谋还在继续,“台独”等分裂主义势力仍然存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的阵痛还未消失;民主与法制建设还不够健全和完善,社会巨大嬗变所带来的极少数人的价值取向紊乱,物欲横流,腐败现象严重等依然存在。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而且同井冈山斗争时期相比,情况要好得多,既没有枪林弹雨的险恶环境,也没有抛头颅洒热血的生命危险。既然井冈山斗争时期那样严酷的斗争和困难都闯过来了,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所以能燃遍全国,走向胜利,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我们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须具有这种理想和信念。”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发扬革命英雄气概,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的充分体现。“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③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中国的最大实际。中国式革命道路的开辟,既没有马克思主义教科书中现成的答案,也没有别国革命的实践经验可以借鉴,完全是毛泽东等同志建立在对中国基本国情的充分了解和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的创造。
  同样,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一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人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开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及其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20世纪70年代末,一方面是现代世界资本主义正处于相对稳定和持续发展时期,另一方面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徘徊当中,苏联模式开始走入死胡同,社会主义各国大多在进行一系列与本国实际相符合的发展社会经济的改革探索。而当时的我国,刚刚从“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中走出来,“左”的错误还没有完全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还有一定市场,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思想混乱困惑,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缓慢的矛盾日益尖锐和突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不到充分体现。面对这一困难局面和当时最大的实际,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科学原理,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大刀阔斧地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把党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为纲”全面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确定改革开放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基本国策,开创了被称为“中国第二次革命”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无论是从安徽小岗村农民首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席卷全国的农村经济改革,无论是四大经济特区的建设,还是全国全面开放格局的形成,无论是“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形象比喻,还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都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原理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都是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最佳继承和发扬。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科书中同样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社会主义各国的实践经验可以借鉴,只有靠我们自己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不断摸索、探讨和总结。在以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过程中,在迎接知识经济和信息革命浪潮的挑战面前,我们同样需要弘扬井冈山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使中华民族早日富强起来。
  (三)弘扬井冈山精神,勇于开拓、不断创新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等同志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暴力革命的基本原理指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历尽艰辛,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革命道路。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审时度势,开创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在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上,完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早在1978年10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就发出了“解放思想”的号召,而在党的工作重点刚刚转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刚刚拉开帷幕的1979年冬,邓小平更是以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勇气和政治魄力指出:“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④空谷足音,振聋发聩。在改革开放刚刚初见成效的1985年,邓小平又探索了市场经济问题,他旗帜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我们必须吸收资本主义中一些有用的方法来发展生产力。”⑤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又对市场经济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述,强调今后不再讲以计划经济为主:“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就可以利用。它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⑥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更加明确地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⑦这既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视为社会主义,把市场经济当作资本主义的思想束缚,澄清了人们的思想认识,更为党的十四大的召开和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于思想和理论基础。
  在长期形成的全社会对计划经济程式化认识的环境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问题,这无疑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胆魄。而在计划经济体制固有的社会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更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史无前例的课题。在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市场经济,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的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的实际,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在新世纪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发展过程中,我们仍然要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井冈山时期的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不唯书、不唯上、不受“本本”的束缚,不被传统观念所左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于做老祖宗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以使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四)弘扬井冈山精神,艰苦创业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处于敌人的四面包围之中,物质生活极其贫困,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井冈山军民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旺盛的斗志,粉碎了敌人的无数次进攻,克服了数不尽的困难,坚持了井冈山斗争,并最终夺取了全国胜利。
  今天,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但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还比较落后,各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又面临本世纪中叶赶上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艰巨任务。这样的基本国情和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不能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仍然必须大力弘扬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苦创业精神,加强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艰苦创业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如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所强调的,“我国底子薄,目前正处在实现现代化的创业阶段,需要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建设,—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
  我们还应该端正人们的认识,不能把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井冈山精神仅仅看成是革命战争年代和物资困难时期的生存手段,而应该将其视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年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⑧当然,我们今天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井冈山精神,并不是要人们都去吃“红米饭、南瓜汤”,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而是根据新的社会特点,注入新的丰富内涵,要发扬井冈山斗争时期那样一股革命干劲,那样一种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拼搏精神,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充分发扬革命的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乐于奉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五)弘扬井冈山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⑨基于这一伟大而深刻的认识,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斗争的实践中,始终奉行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红军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因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使我们党和红军在敌我力量悬殊和艰难环境中获得了最广泛、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从而能够“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得到了人民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因此,同样需要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我们最初开始的农村经济改革,就来自于农民的创举;创办经济特区也是首先由广东提出,得到党中央和小平同志的肯定、支持才得以实行。因此,正是我们坚持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才取得了二十余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才涌现了一大批像张鸣岐、孔繁森这样的好干部、好榜样。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少数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薄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疏远了,甚至抛弃了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把过去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那种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和“水火关系”,甚至出现了陈希同、王宝森、胡长清和成克杰等这样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声誉的腐败分子,引起了群众的忧虑和不满。因此,我们要切实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续加强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信任。总之,由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首创和培育的井冈山精神,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斗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井冈山时期的光荣革命传统,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赋予传统精神以丰富的新的内涵,激励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① 《毛泽东著作选读》上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47页。
  ② 江泽民:《在视察江西革命老区时的讲话》,人民日报出版社1989年版。
  ③ 《毛泽东著作选读》上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26页。
  ④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36页。
  ⑤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8—149页。
  ⑥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03页。
  ⑦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3页。
  ⑧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6页。
  ⑨ 《毛泽东著作选读》上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66页。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马新发,雷莹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