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为了共同的目标

陈耀

    
  每当我读到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就想起了我的老班长张思德同志。
  张思德同志牺牲已经二十一年了。这些年来,他一直活在我的心里。他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奋勇前进。
  我和张思德同志并肩战斗过五年。一九四〇年春天,上级将我从中央军委警卫营四连调到营部通信班工作,营教导员淳杰同志向我介绍;“你们的班长张思德,是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同志,你要向他好好学习。”教导员把我领到班里,我第一次见到了张思德同志。他是个中等个儿,虽然负过伤,仍然很健康,脸色黑红,两只眼睛特别精神。他身上穿着一身褪色的灰粗布军装,脚穿一双旧草鞋,穿着虽然破旧,但是十分整齐、干净。一接触,就给我一个深刻的印象:朴素、诚恳。他笑着说:“我叫张思德,是四川仪陇县人。咱们这个班的同志来自各个省。今后咱们要按首长的指示团结一致,把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光荣任务共同担负起来。”
  后来,我才知道,张思德同志出生在一个贫农家里。家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壠,靠父兄扛长活、做短工维持生活。他十二岁就开始给地主割草、放牛、担水、扫院子,受尽折磨。一九三三年,他十七岁的时候,参加了红军,不久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后来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作战非常勇敢、机智,有一次战斗,他一个人夺取了敌人两挺机枪,保证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翻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但是不管环境怎样艰苦,斗争怎样残酷,他始终坚定、乐观。
  我到通信班以后,领导上叫我当副班长,我很怕干不好。一天傍晚,张思德同志把我叫出去,到窑洞前面找了个地方坐下,热情地和我谈起来。他把全班战士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一一地给我作了介绍,并且告诉我怎样领导一个班,鼓励我努力当好副班长。他说;“我们的责任是把全班同志领导好,这是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就要咱们两个人以身作则,处处带头,脏活、累活咱们要先去干,不能怕艰苦。”他以亲身的经历告诉我要爱护战士:“长征时,有一点吃的东西,总是首长让给战士,战士让给首长。为什么那样互相爱护呢?因为咱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大家都是为一个目标战斗的阶级兄弟。比方咱们俩,我是四川人,你是山西人,相隔几千里,如果不参军,做梦也到不了一起。如今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战斗在一起,这就比亲兄弟还亲。我们对所有的同志都要一样地爱护。”张思德同志的谈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启发。我心里觉得有底了,有这样的班长鼓励我,帮助我,工作还怕搞不好吗?
  

忆张思德同志/陈耀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