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坚决保卫党中央、毛主席

陈耀

   
  我调到张思德同志的班里不久,早己包围了陕甘宁边区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阴谋窜扰延安。一九四〇年初夏的一天黑夜,部队紧急集合,连夜开赴前线。
  在急行军中,张思德同志关心着每个同志,时而帮助这个战士背枪,时而帮助那个同志背干粮袋。过河时没有桥,有个同志脚磨破了,张思德同志怕他趟水脚痛,背着他过了河。
  天将晌午,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姚店子。姚店子是个小镇,距延安只有五十多里,是延安东北的重要道口。一到目的地,张思德同志放下枪和背包,便抢着提起水桶为同志们打洗脸水,接着又拿起扫帚扫窑洞。班里的事安置完了,他又帮助炊事班烧水做饭去了。相处不久,我就体会到,张思德同志是个为集体闲不住的人。
  饭后,马上开了班务会。张思德同志传达了首长的命令,要我们在这里做好战斗准备,歼灭敢于进犯延安的国民党反动派。一听说国民党反动派要窜犯延安,大家都非常气愤,个个磨拳擦掌,准备给敌人致命的打击。记得张思德同志跟我们讲:“国民党反动派要窜犯延安,咱们就在这里给他们个迎头痛击。来多少,就消灭他们多少,绝不能让他们前进一步!坚决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张恩德同志还诙谐地说:“这回敌人把武器送上门来了,咱们一定收下,好好补充补充。”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姚店子座落在山谷中间,两边是高山,中间是延河。下午,我们便上山修筑工事。山坡上长满了芦苇和野草,地下全是胶泥和卵石,用铁锹挖起来非常吃力,一镐下去,也只有一寸多深。但是我们抱着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决心,这些困难哪在话下。每天一上山,我们一股劲地挖,谁也不肯休息,进度很快。张思德同志比我们任何人挖得都更快。他挖完了自己的工事,不怕手已磨出血泡,就接着帮助别人挖。挖的时候,他提醒我们,不要损坏了庄稼。收工回来,还沿途拾些柴火,带给炊事班。不几天,我们便在姚店子的高山上、大路上挖筑好了许多工事。
  接着,我们密切注视着敌人的行动,开始了紧张的练兵。那时,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支三八式步枪或自造的金钩儿步枪,一把大刀,三颗手榴弹。每天操练劈刀、刺杀、投弹、射击的本领。陕北的初夏,早晚还清凉,太阳一当空,便立刻灼热起来。我们在张思德同志的带领下,不管这些,只专心按照上级规定苦练杀敌本领,练得汗流浃背,还不肯罢休。张思德同志不但苦练在前,作出榜样,而且领导操练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有的同志“稍息”姿势不正确,他也不放过。他总是耐心地讲清道理,做出示范动作。有的新战士射击瞄准时,闭不上左眼,他叫在左眼上贴片树叶,并且鼓励他们说:“回去坚持练,慢慢习惯了,就能闭上左眼。”晚上,张思德同志常常领着我们认真演习,经常提醒我们,要带着保卫党中央的决心,带着敌情观念演习。并且随时把他的实战经验,如怎样做好伪装,隐蔽自己等等,传授给我们。
  张思德同志是班长,处处走在前头。对于武器,张思德同志非常爱护,有空儿就擦拭,在他的带动下,我们全班都把枪支保养得很好。
  由于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国民党反动派没敢前进到姚店子,便象乌龟似地缩了回去。不久,我们胜利地返回了延安。
  

忆张思德同志/陈耀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