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革命工作到处有

陈耀

    
  张思德同志从来没有计较过个人得失,和他相处中,我从没有听见他有过什么个人要求,更没有看见他为个人什么事忧愁过。他时刻考虑着人民和同志们的疾苦,热情关心着战友们的成长。他处处为别人着想,对同志诚恳,热情,体贴入微。
  一九四一年夏天。一天中午,同志们已经睡午觉了。张思德同志正在埋头看书,营首长进来了,叫把一封急件送到三连。三连住在杨家岭,离我们有七、八里路。张思德同志没有叫醒别人,悄悄地拿上文件出发了。盛夏的晌午,烈日当空,照射在身上火辣辣的,延安的土道、山路,也被太阳晒得滚烫。张思德同志不顾这一切,快步向前跑去。到了杨家岭,已是汗如雨下,气喘吁吁。他进了连部,想拿文件交给三连首长。连首长们正睡午觉,他立刻想到,文件虽急,但我是跑步来的,还没到规定时间,等一会儿就起床了,让首长们多休息会吧。想到这里,他决意在外边等候。过了一会儿,他才把急件送进去。
  夏天,延河突然涨了大水。滚滚的河水,卷着泥沙,奔腾着,呼啸着,象是受了惊的马挣脱缰绳似的,猛烈地冲打着堤岸。张思德同志从外边执行任务回来,看见延河岸边的球场上还有一副篮球架子。“这是哪个单位的架子呢?一会儿,大水就要卷走它!不,不能让公家财产受到损失!”想到这里,他马上飞跑到班里,放下枪,叫上我们去抢救。当我们赶到,大水已经快冲到球埸。刚抬起篮球架,大水到了。张思德同志连衣服也没有脱,纵身跳到水里,冒着生命危险,拖住篮球架子,一直顺水漂出好远,他才把球架抢救靠岸。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的同志也把另一个球架抢救上来。那时,我不会水,站在岸上,看着张思德同志的英勇行为,心情非常激动。我回想起在土黄沟烧炭时,他对我们说的一句话。那是他看见小河上的桥坏了,老乡们来往不方便,主动地带着我们去修理,他对我们讲:“革命工作到处有,可得自己主动去作。”
  “革命工作到处有,可得自己主动去作。”这里包含着多么崇高的革命责任感啊!正是在这种正确的思想指导下,不论环境多么艰苦,斗争多么紧张,张思德同志在完成了本职工作之后,有点空闲时间,就主动去找工作做。
  他一有空,就去帮助炊事班烧火、担水。他还经常给炊事员读报纸,教生字。炊事班里有位哑叭同志,是长征过来的。一见到张思德同志,他就翘起大拇指,表示夸奖。张思德同志也经常抽空帮助饲养员铡草,给他们读报,讲长征故事。饲养员同志们见到我们,常骄傲地说:“张思德,不但是你们的班长,也是我们的班长!”
  星期天,对张思德同志来说,是更加忙碌的日子。他不是帮助战士补衣服,打草鞋,便是帮助老乡下地干活。总之,他在星期天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夏天,蚊子特别多,大家没有蚊帐,晚上咬得睡不着。有的同志开玩笑说:“睡觉睡不好,蚊子到处咬,伸手抓一把,不知有多少。”张思德同志看到这种情形,星期天便上山拔了好多蒿子,拧成绳子,晒干了,供大家晚上点燃了熏蚊子。我们看见张思德同志总是闲不住地干,真有些心疼,常常劝他休息。他笑着说:“只做了这么点儿工作,算不了什么。就是再多于点儿也累不坏的。”
  那时,被子很少。开始时,两个人发一床被,后来,虽然每个人发一床,但是因为没有褥子,常常还是两人合作,铺一床,盖一床。我和张思德同志经常合盖一床被子。睡觉时,他总是给我多盖些,自己少盖些。被子脏了,他总是抢先拆洗。张思德同志常常给我们打草鞋,补衣服,织袜子。我们的脏衣服一脱下来,有时不见了,仔细寻找,才发现张思德同志已经洗得干干净净。有的同志病了,他照顾得比亲人还周到。有一次,有个同志病得起不了床,张思德同志每天热情地背着他去大小便。我们远离部队单独执行任务,张思德同志为了活跃大家的生活,还用土豆刻出梅花、红桃等扑克模子,印在樺树皮上,做成扑克牌,让大家娱乐。
  勤务班有个小同志叫刘和忠,不爱学习,工作也不怎么好,一有时间就抱着个篮球玩。张思德同志看到后,热情地劝告他好好工作,抓紧学习。不想,刘和忠却把脸一板,说:“你又不是我的班长,你管不着!”说着,头也不回便跑开了。的确,刘和忠同志在勤务班,张思德同志是通信班班长,是管不着他。张思德同志碰了钉子,并不介意。张思德同志了解到,刘和忠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从小有些娇,便在生活上多接近他,工作上多影响他。早上,张思德同志帮助他打水;上山背柴,张思德同志又帮他捆柴;慢慢的和他交上了朋友。张思德同志和他谈心,耐心地教育他:“年青的时候,应该抓紧学习。学习好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工作,将来也才能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张思德同志还从包袱里把自己精心保存了几年的笔记本送给了他。后来,刘和忠同志终于成了一个好同志、好战士。
  

忆张思德同志/陈耀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