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和群众打成一片

陈耀

    
  张思德同志每到一个地方,都同当地的群众打成一片,建立最密切的联系。在烧炭时,我们住在一个姓马的老乡家里。每天,张思德同志都帮助老乡扫院子、担水、喂牛。有时间,他还帮着哄孩子,好让大人多做点家务事。有一次,我们会餐,每人只有很少的一些猪肉,他还舍不得吃,留了一半送给老乡的小孩。每逢星期天,他都带着我们下地,帮助老乡干活。锄地时,他又快又细。收割时,地上丢一支谷穗,他也要捡回来。姓马的老乡,看见就夸:“你们班长,真是好样的!烧炭那么累,还来帮助我们干这干那。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啊!”当我们完成任务,返回延安时,老乡们都送到村口,依依不合地说:“老张同志,以后再来呀!”“同志们,可别忘记再来呀!”张思德同志诚挚地回答:“你们有事到延安,可要到部队找我们啊!”后来,那位姓马的老乡到延安时,果真来部队找张思德同志。老乡热情地说:“我们全村都想念着你们。我那个小孩还常说:‘要找张叔叔玩呢!’”张思德同志热情地接待了老乡。
  张思德同志所以同群众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最根本的是处处以群众利益为重,把群众的事情看作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要。一九四〇年深秋,我们在土黄沟紧张地从山上往下背炭。有一次,张思德同志背起很大的一捆木炭,正往山下走,迎面来了一头毛驴,驮着很多的东西。毛驴一见他背着炭,不知怎的,突然惊住。张思德同志怕把毛驴惊跑,老乡受到损失,连忙后退,找个地方躲了起来。待毛驴走过,赶驴的老乡走近张思德同志的身边,连声道谢:“同志,谢谢你啦!”张思德同志回答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还有一次,有个同志背一包木炭,走在路上,绳子断了,压坏了农民的几根老玉米。张思德同志当即批评,“为什么不小心一点呢!你看,老乡这几根老玉米要经过多少辛勤劳动啊!毛主席教导咱们要爱护农民的一草一木。”后来,张思德同志亲自跑去向老乡道歉。晚上,又召开班务会,检查原因,吸取教训。从此,背炭时,我们都互相检查,看看木炭捆得结实不结实,没问题再背起来走。
  我们在南泥湾开荒,有一次我和张思德同志去老乡家借锄头。一进院子,老大爷和老大娘正在铡草。张思德同志连忙走过去说:“大娘,你歇歇,让我来。”说着就接过铡刀铡起来。我也连忙去递草。老大娘看着我们,笑咪咪地说,“你们在延安见过毛主席没有?”我们回答:“见过。”“毛主席是咱们的救星啊!”老大娘感慨地说:“不是毛主席领导着八路军住在延安,我们这里哪太平得了啊!这南泥湾,过去国民党和土匪可多着呢!自打毛主席来了以后,我们这里才过起太平的生活。”张思德同志马上接过去说:“是啊!这次我们部队就是奉毛主席的命令,来到这里开荒生产的。我们要把南泥湾建设得跟江南一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彻底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在毛主席的教导下,我们还要使全国人民都得到彻底的解放,同咱们陕甘宁人民一样不受压迫和剥削。”老大娘高兴地说,“那可好啦!”张思德同志总是抓紧机会,通俗地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前线打胜仗的消息。回到班里,张思德同志又把老大娘的话讲给大家听。他说:“咱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处处要同人民打成一片。拿起枪,咱们是军队;放下枪,咱们就是农民。咱们要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军队同人民是鱼水不能分离的。”
  

忆张思德同志/陈耀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