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为革命学习

陈耀

    
  张思德同志经常劝我们说:“要看得远些,看到将来。咱们的革命事业一天天在发展,将来还要到共产主义呢!将来,革命需要咱们做更多的工作。咱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不学习就要落后啊!”
  他这样劝告着别人,也如此要求着自己。不管是上山烧炭,开荒生产,抢修工事,还是在家值勤,也不管是多么累,只要一有空儿,他就坚持学习,学文化,读报纸,念政治课本。出外生产时,一休息,他就拿根木棒在地上练习写字。回到家里,吃了饭他又在自己做的沙盘上写着生字。
  那时学习条件很差,边区几乎没有纸张,没有铅笔。不但是最困难时期是这样,就是大生产运动开展以后,缺少纸和笔的问题也没有彻底解决。那时,谁要是能拣到一些旧书本、旧报纸写字,就不知有多么高兴。谁要有个象样子的学习本,或一支铅笔,就比什么都珍贵。上级曾经奖给张思德同志几本笔记本,几支铅笔,他舍不得用,紧紧地包在包袱里。条件困难,并没有阻碍张思德同志学习。我们到土黄沟烧炭时,他发现很多桦树,便用桦树皮订了一些笔记本。张思德同志还用旧铁盒,剪了个钢笔尖,找根木棒梆在一起,当蘸水钢笔用。后来,他又想办法用旧子弹壳制造了一种新式钢笔。教员上文化课,或者指导员上政治课时,张思德同志总是先用笔在地上画写,画熟了,再用铅笔抄到桦树皮的笔记本上。当时灯油很困难,只发很少的一点,晚上没法学习。张思德便砍些柏树枝当蜡烛点。我们收割完大麻子以后,他又到地里拣些掉下的大麻子,把它串起来,也当蜡烛点。再不然,他就利用月光读书写字。
  张思德同志从小就给地主作活,旧社会剥夺了他读书的权利,参军时一个字也不认识。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自己顽强地学习,在我们相处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向上级写一般的报告,代同志们写家信了。
  那时,我们班的多数同志都比张思德同志年纪小,包括我在内,一有空就贪玩,学习抓不紧。张思德同志总是苦口婆心地说服我们抓紧学习。记得有一次有的同志讲,学习连个桌子也没有,真不方便。张思德同志就说:“咱们每人不是都有自动桌子吗?”说着,他就坐下来,在自己两个膝盖上写起字来,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一次,欢庆“五一”节时,他对我们说:“今年,咱们在延安庆祝‘五一’,将来,咱们还不知要到什么大城市去庆祝‘五一’呢!革命事业要发展,需要咱们作更多的工作。咱们可得抓紧时间学习啊!”张思德同志自己的文化虽然不高,但他还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学习。早晚一有空儿,就教同志们读生字,写生字,或者读政治课本、《解放日报》。起初,我的学习劲头不大,他就批评我:“你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还成啊!要知道,有了文化才能看报,才能懂得更多的革命道理。”并且还握着我的手教我写“陈耀”两个字。为了使我有更多的学习时间,他经常代我出差。张思德同志还组织班里文化比较高点儿的几个同志辅导我们学习。后来,我们班终于形成了学习热潮,经常出现三人一堆儿,两人一伙儿地读报纸,写生字,学政治课本的新景象。我自己就是用张思德同志送给的桦树皮本子、半支铅笔、一支木笔摘掉文盲帽子的。现在回忆起来,实在惋惜,那时我学得太不够了。
  

忆张思德同志/陈耀著.—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6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