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

张全景


  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整风,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大革命特别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整风运动中,我们党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创造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不仅对于我们中国党的建设有其伟大的意义,就是对于世界各国党也是很重要的贡献。回顾延安整风的历史,弘扬它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方面一个永恒的课题。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传统
  加强党的建设,首先是加强思想建设。延安整风最成功的经验就是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以研究实际问题为中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坚决反对理论和实际相分离,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反对从原则到原则、从词句到词句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把全党的思想从教条和迷信的禁锢中解放出来。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在党的思想建设中的具体运用,是唯一正确的思想路线。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都是因为违背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造成的。今天,党的建设所处的时代、环境虽然与当年不同,但思想建设的指导原则不会变。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胜利。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学风,首先要学好理论。不掌握理论,拿什么去分析和研究现实呢?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说成是有的放矢,基本理论就是矢。没有这个矢,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学好基本理论是坚持正确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首先要在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上下功夫。这是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最根本的基本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苏联的失败首先是从思想理论上的动摇和改变开始的。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很多,从何学起呢?邓小平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①我看可以从学习中央编译局去年编译出版的马恩和列宁两个选集和《毛泽东著作选读》入手,学好了这些,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就会有很大提高。现在有些同志学习理论的兴趣不高,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很不适应,甚至上当受骗。有的人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歪曲、篡改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攻击、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党内和群众中造成思想混乱,揭穿他们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原著。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完全一致的。要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地学,深入地学,不断增强贯彻落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当好学习的表率。
  要善于运用理论解释现实,洞察本质,把握规律。首先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社会主义运动的形势,分析研究资本主义的形势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的形势,认清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要像战争年代那样,从星星之火中看到燎原之势,从四面八方白色恐怖中看到红色的希望,从失败中看到胜利的必然性。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解决现实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前进。学习理论,还要认真分析研究历史问题,全面客观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有人故意混淆、颠倒历史,企图把人们的思想搞乱,这个问题应引起重视。对待历史问题,要全面地看、辩证地看,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站在维护党的正确历史的立场上。比如,在如何评价新中国前30年建设成就方面,就有一个立场和方法问题。有人把前30年说得一无是处,我始终反对。还要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总之,学习理论必须着眼于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正如毛泽东所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我们“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②。
  调查研究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桥梁,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关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掌握情况和研究问题相结合的过程。掌握情况是前提,是基础。但仅仅掌握了事实还不够,还要研究、分析、判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通过现象看本质,这就涉及立场问题。同样的事实,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比如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建设中发生的某些失误,有的人不是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而是借机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根本错误的,是立场问题。我们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这是保证调查研究得出正确结论的关键,也是共产党人讲党性的表现。
  二、政治路线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是党的建设的根本
  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它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也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事业的成败。毛泽东说:“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党的路线正确就有一切,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政权可以有政权。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以丢掉。”党的历史也深刻说明了这一点。从党成立到延安整风的20多年里,我们党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也遭受过几次重大挫折。1927年大革命失败,根本原因就是陈独秀实行了右倾投降主义的政治路线,当时被杀害的党员干部群众达30多万人,党员人数从近6万人降至1万人。此后,又发生过瞿秋白、李立三、王明等三次“左”倾错误,其中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是理论形态最完备、持续时间最长、危害最大的一次。这一系列“左”倾错误直接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南方各根据地相继丧失,全国红军从30万人减少到3万人,党员从30万人减少到4万人,白区的党组织也几乎损失殆尽。遵义会议后,我们党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党的事业又重新蓬勃发展,开创了革命的新局面。历史表明,政治路线正确与否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要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
  延安整风的一个重点就是弄清党的历史上的路线是非。从1940年底起,毛泽东开始提出要总结党的历史上特别是苏维埃运动后期的政策错误问题。他认为苏维埃运动后期的“左”的政策,并非只是军事上的错误,而是路线错误,实际上是主观主义及其表现出来的教条主义。但是党内高级干部对此认识上却并不统一,有的认为只是策略错误,路线上并没有错。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只好妥协,没有讲这一时期是路线错误”。1943年10月,全党整顿“三风”结束后,中共中央决定高级干部进一步研究和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对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史上几次大的路线错误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作出结论。为此,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等材料,主要是把两条路线点明,通过历史事实说明从四中全会开始产生了党内的第三次“左”倾路线错误。胡乔木回忆:“当时没有人提出过四中全会后的中央存在着一条‘左’倾路线。现在把这些文件编出来,说那时中央一些领导人存在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就有了可靠的根据。有的人就哑口无言了。”广大干部围绕这些材料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毛泽东作了《学习和时局》的报告,针对大家的一些疑惑作出了科学回答。通过这些学习和讨论,全党普遍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端正了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线。在此基础上,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什么是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教条主义,全党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改革开放后,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实践表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科学发展的可靠政治保证。但是,现在有人否定党的基本路线,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毛泽东思想过时了,无产阶级专政过时了。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想否定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走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上去。这事实上就是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西化”、“分化”中国的一种呼应。胡锦涛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为否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有的人肆无忌惮地否定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思想。他们或夸大、利用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些失误,或编造一些谣言,对毛泽东进行丑化、诬蔑。手段千变万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想通过否定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思想,最终否定共产党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近,有人借电影《武训传》DVD的发行再生事端,说毛泽东批《武训传》批错了,对新中国电影、教育事业造成严重后果。这是一种谬论。当年,毛泽东倡导开展对电影《武训传》的讨论,主要是教育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他曾经深刻指出:武训这个人并不重要,他已经死了几十年了,武训办的学校也不重要,几经变迁已经成为人民的学校,重要的是我们共产党人对武训的改良主义采取什么态度?是歌颂呢还是批判?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武训这个人实际上是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和蒋介石、汪精卫在不同时期,为了反对农民起义和人民革命,“剿抚兼施”而树立起来的典型。1951年临清武训小学还悬挂着光绪皇帝、蒋介石、汪精卫的题匾,为他们题词树碑,这不是很值得我们深思吗?的确,当时批判中有的地方也有简单粗暴的缺陷,个别人还受到了错误处理,这是我们应当吸取的教训。我们共产党人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正确认识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正确认识“三件大事”,充分肯定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中国如果否定了毛泽东,否定了毛泽东思想,必然造成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混乱,其前途命运必然是苏联的今天,必然造成社会主义的失败,千百万烈士的鲜血付诸东流。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核心内容。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大力提倡并模范践行群众路线。延安整风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作风,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整风运动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无论是整顿三风,还是总结历史经验,都贯穿着服务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精神。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针对文艺界闹宗派,不团结的现象,引用了鲁迅的一段话:“联合战线是以有共同目的为必要条件的。……我们战线不能统一,就证明我们的目的不能一致,或者只为了小团体,或者还其实只为了个人。如果目的都在工农大众,那当然战线也就统一了。”③这里针对的是文艺界不团结的问题,实际上揭示了所有宗派主义的根源,即“目的不能一致”。如果每个党员都完全为群众着想,考虑事情从全局出发,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群众路线,宗派主义就决不会产生。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不断发扬光大。现在有的干部严重脱离群众,是很危险的。
  坚持群众路线首先是个世界观问题。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区别,最重要的就是对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看法。相信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就会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为群众利益而奋斗,在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就不会把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主人,必然颠倒主仆关系,工作中就不会走群众路线。因此,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最核心的是要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首先要加强唯物史观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要摆正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自己的名誉、地位、利益。为群众做好事,活得才有价值;一切为自己,人生就轻如鸿毛。西安附近埋着63个皇帝,能说上姓名的有几个?四川的都江堰2000多年了,都知道是李冰父子建的。林则徐在新疆时间不算长,还是戴罪之身,但却留下了千古美名,因为他在当地修水渠,兴水利,为老百姓做了好事。乌鲁木齐、伊犁等地现在都有他的纪念馆和塑像。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从事领导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共产党人的责任是无限的。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这样人生才有价值。
  坚持群众路线还是一个领导方法、工作方法问题。延安整风期间,为了指导全党破除主观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毛泽东主持编辑了《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还专门写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有两个方法是必须采用的,一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二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④那时,毛主席批评有的干部不懂群众路线,搞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70年过去了,这些问题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比如拍脑袋决策,强迫命令;高高在上,搞特权;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
  弘扬整风精神,走群众路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群众是通情达理的,有许多矛盾只要我们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就会迎刃而解。征地拆迁是当前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一些问题包括有些群体性事件,就是因征地拆迁引起的。搞建设,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征地拆迁是免不了的,群众也是理解的、支持的。但为什么屡屡引发冲突呢?除了少数人想借机谋私,有意识地浑水摸鱼外,工作方法不当是一个重要原因,没有把道理讲透,交流不够。我也注意到有些地方做得很好。他们的办法就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把群众利益照顾好,不搞强迫命令。北京市丰台区有个满族村按规划要拆迁,这个村有个风俗,生个男孩就种棵槐树,祖祖辈辈传下来,村里栽了很多树,群众对这些树感情很深,拆迁时舍得下房子舍不开树。当地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在迁入地专门划出一片地方,把这些树全部挪了过去,集中造一片林子发展旅游,发展养蜂,还给每家的树挂上牌子,群众很满意。试想一下,如果政府不这样做,而是不拿这种“小事”当回事,结果会怎么样?很可能引起“闹事”。我们党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有很多好传统好作风,要代代相传下去。
  坚持群众路线还表现为同群众言行一致。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说,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共产党做宣传要看对象,想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的,给什么人听的。还说“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也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⑤。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是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工作,要想做得好,就要像毛泽东教导的那样,像群众一样说话,像群众一样穿衣,像群众一样生活,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在当前很有现实意义。现在有的干部习惯摆“官”样,讲“官”话,出入车接车送,下去调研前呼后拥,不是在群众之中,而是在群众之上,群众嘴上不说,内心是反感的。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大力提倡干部下基层,深入接触群众,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包括延安整风精神的具体举措。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民者,水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
  四、突出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是群众的组织者、带头人,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党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领导机关还是在基层,都是革命和建设的中流砥柱,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基础。因此,必须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高级干部队伍建设,这是党的建设的重点和根本。
  没有重点,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高级干部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层于主导地位。没有一大批政治上强、领导水平高、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级干部去影响、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我们的事业就没有保证。《东周列国志》结尾有这样一句话:“纵观千古存亡局,尽在朝中任佞贤。”高级干部要是出了问题,在群众中影响必定很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会有严重影响。苏联亡党亡国就是鉴戒。邓小平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里的着眼点也是高级干部。延安整风,重点就是高级干部。毛泽东明确地说,整风,主要与首先的对象是高中两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要把他们教育好了,下级干部的进步就快了。他还说过,如果我们党有100个至200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⑥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强调,也是对高级干部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性的强调。延安整风运动中,专门以高级干部为对象,进行了以研究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为主的学习活动,统一高级干部的思想认识。所以,无论是从党的全部历史来看,还是单就延安整风这一段来看,都可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突出高级干部这个重点。
  加强高级干部管理,一定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理想信念是管总的,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丧失就是政治生命的完结。胡锦涛在2011年的“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个危险”,第一个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险。精神懈怠从根本上说就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或丧失。加强高级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干部工作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和基础。“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只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才能经得起任何风吹浪打的考验。理想信念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为实现这种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毛泽东指出,为了树立正确的信仰,有必要进行知识的理论探讨,但在确立了信仰之后,如果不诉诸实际行动,就不算真正的信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知与行的统一,将理想信念根植于现实的土壤,根植于为实现远大理想而脚踏实地的具体实践。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民主生活
  实行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显著特色。“我们的党,不是许多党员简单的数目字的总和,而是由全体党员依照一定的规律结合起来的统一体。这种规律,就是党内的民主集中制。”延安整风就是全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比如,要求全党正确处理全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反对搞宗派和山头,反对向党闹独立性;发动全党对历史问题进行讨论,鼓励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即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等,都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学习是延安整风最主要的形式,最能体现整风期间党内民主、和谐的氛围。整风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看法。不打棍子、不戴帽子,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弄清思想,团结同志。还允许保留思想,不搞我打你通。康克清回忆说:学习讨论中连毛主席也可以议论。她在中央党校二部参加整风运动,学习毛主席关于整顿党的作风的动员报告。在讨论中有的同志提出“毛主席是否也有主观主义?”这个问题引起激烈的争论,有的同志反对这个提法,有的认为这个问题不是讨论的重点,但也有少数同志认为必须弄清楚这个问题,说整风就是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
  后来,党校二部的领导张鼎丞说,评价毛泽东有没有主观主义,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要从他的革命实践去看,从他的许多讲话和著作中去看。如果找出他的主观主义,就是有;如果找不出来,就是没有。我们党还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政权建设当中,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各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普遍实行“三三制”原则,成员由选举产生。共产党员在政府中只占三分之一,多了的要减下来。党外人士在政府中“有职有权”。如果当选的党员不到三分之一,也决不从未当选的党员中挑人补齐,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民主执政的理念。
  民主集中制的核心是“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严肃指出,党内之所以存在宗派主义残余,原因之一就是有些人忘记了“四个服从”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是我们正确处理党内各种矛盾关系的基本准则。只有坚持“四个服从”,才能实现党内生活正常化,巩固党的团结,使党成为既有严明纪律又充满活力的战斗集体。坚持“四个服从”也是辩证的。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要从实际出发,联系当地的具体情况,在紧急复杂的情况下,要临机处置。这既是一种能力,又是一种责任。盲目执行上级的指示,不懂得根据情况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也不会取得好结果。唐山大地震前夕,青龙县委书记冉广歧在没有省、地指示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全县动员防震抗震,大震中没有死一个人,创造了防震抗震的奇迹。这就是对“四个服从”辩证地执行。
  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从历史的经验看,应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全委会与常委会的关系,常委会应在全委会领导下工作;全委会、常委会与代表大会的关系,常委会、全委会应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关系,人民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党要接受人民民主的监督;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坚持集体决定重大问题,不能搞少数人、个人说了算,党委成员要自觉维护集体领导,做好分工的工作;党委内部书记与委员的关系,书记既要当好“班长”,又不能独断专行。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严格党的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保证。没有纪律,就不能保证组织的坚强和行动的一致,就没有民主集中制。“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⑦实行全党统一的纪律,最核心的是政治纪律。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同中央保持一致。当前,党内有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报刊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历史结论,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这样的党员应严肃批评教育,甚至给以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党籍,以保持党在组织上、思想上的纯洁性。
  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作风。无产阶级政党是大公无私的,向来重视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总结了苏联共产党建设的六条经验,其中一条就是讲自我批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党员要朝气蓬勃,党组织要坚强有力,批评和自我批评就须臾不可缺少。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历史上健全党内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个典范,对后来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党内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由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决定的。党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分歧和矛盾是难免的,关键在于及时调整和解决这些矛盾,辨明真理,改正错误,这就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就是在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决同党内错误思想作斗争,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进行的。回顾党的历史,如果没有1927年“八七会议”对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就不能开创土地革命的新局面。如果没有遵义会议对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的斗争,中国革命就可能遭受更大的挫折。
  延安整风时,中央领导同志无私无畏,进行直接的思想交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曾经受王明“左”倾错误影响严重的同志,都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毛泽东也作自我批评。整风过程中,康生搞了“抢救运动”,伤害了一些好同志。毛泽东发现后立即予以纠正,并主动承担了责任,还三次到中央党校讲话,公开作检讨,向受伤害的同志脱帽鞠躬,赔礼道歉。1962年的七千人会议,我们党认真纠正执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中的错误,毛泽东公开作自我批评,并要求全体与会同志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后,我们保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坚决同党内出现的一些不正之风作斗争,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实践表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武器。
  当前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内生活庸俗化是目前党的建议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人不敢坚持原则,怕讲真话,吹吹拍拍,民主生活会以表扬为主,对不良作风和坏人坏事不敢批评和斗争,“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多栽花、少栽刺,一团和气,党的利益让位于个人利益,危害严重。一定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作风发扬起来,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责任重大。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为了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前进。绝不是搞宗派主义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而是要以斗争求团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这方面,延安整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现在有人说延安整风是为了整肃以王明为代表的国际派,是党内“打击异己”的权力斗争。这是非常荒谬的。毛泽东在整风中明确说:“打倒两个主义,把人留下来”,“把犯了错误的干部健全地保留下来”。“我们只‘整’思想,不把人‘整死’,是治病救人,做分析工作,不是乱打一顿;对犯错误同志还是要有条件地与他们团结,打破宗派主义来建设一个统一的党。”博古开始思想负担重,感到似乎要算老账了,心情很不好。毛泽东就开导他:有问题就检讨嘛。在毛泽东和其他同志的关心下,博古心情平静了下来,严格解剖自己,对过去的错误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对于王明,毛泽东也是抱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采取与人为善的、温和的同志式的帮助态度,希望他能够认识和改正错误。薄一波回忆:党的七大召开时,毛泽东提议要把几位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包括王明,选进中央委员会。选举那天,代表投票后,大会宣布唱票时可以自由活动,可是毛泽东不走,坐在台上听唱票,一直等到票快唱完了,王明的票过了半数,他才放心地起身走了。后来毛泽东说,如果选不上,大家心中都会不安的。一人向隅,满堂为之不欢。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的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从维护党的团结出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离开团结进行批评,其至挟私报复,搞人身攻击,就严重违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宗旨。
  延安整风是我们党的历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我们党完整的建党学说,就是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这段历史,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系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
  ①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2页。
  ②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5页。
  ③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58页。
  ④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97页。
  ⑤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7页。
  ⑥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页。
  ⑦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5卷,第203页。
  

延安整风与新时期党的建设/蔡国英,有林主编.—北京:华艺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