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坚持弘扬三大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宋清渭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崇高目标。延安整风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大规模整风运动。通过整风,党把先进的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了极大增强,全党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对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乃至进行改革开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延安整风后接着召开的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明确概括了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①。这三大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党历经各种考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胜利的原因所在。
  一、三大作风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必然要求。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三大作风是党优良传统的实践总结。优良的作风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然形成的,需要党在实践和斗争中反复总结,甚至需要用生命和鲜血去换取。在延安整风前的20多年里,党在处理中国革命问题时还不够成熟,反复出现“左”和右的错误,给党带来了严重危害。毛泽东等领导同志与这些错误多次进行斗争,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因此,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从思想上和路线上进行系统纠正。经过历时3年多的延安整风运动,通过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斗争,党认识到:只有把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依靠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广泛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完成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
  毛泽东把党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言简意赅、易记好行。通过回顾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党的三大作风是从斗争中总结出来的,是经过反复实践锤炼总结形成的。
  三大作风是党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坚持弘扬三大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时代要求和内涵。新中国成立前夕,针对党内可能出现的骄傲情绪和执政后面临的新情况、新考验,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及时提出“两个务必”的思想,党的八大提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从而充实了作风建设的内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论断,把端正党风、恢复和发扬三大作风作为重要任务提上日程,党的作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坚持党的三大作风与倡导新的时代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决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着力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对作风建设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创新。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时整治党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作风建设进入到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现在讲三大作风,应该是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体,包含各个时期充实和发展内容在内的党的优良作风的统称。
  三大作风是党攻坚克难的强大武器。90多年来,在每一个重大危急的历史关头,为什么党总能站立在时代潮头,正确判断形势,作出科学决策?根本原因就在于掌握了先进的马列主义的科学理论,并自觉用于指导实践。同时,党更注重从实践中总结和发展理论,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坚持用这些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90多年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密切联系群众,不断从群众实践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的历史。正是靠着千百万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才得以生存和不断发展壮大,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伟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所在,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吸取教训、修正错误、自我调整、自我纯洁的有力武器。1927年的八七会议、1935年的遵义会议,1942年的延安整风,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都是很好的例证。
  特别是党在1945年的六届七中全会和1982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分别作出的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更是纠正错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典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态度对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对党的主要领导人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是顺应党心和民心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查处了一些腐败变质的领导干部,这也是我们党清除腐败,保持先进、纯洁队伍的表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三大作风是党的生命力、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的坚实基础,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原因,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强大武器。
  二、三大作风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丢弃了三大作风党有腐败变质的危险
  20世纪90年代前后,世界上一些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解散或者下台,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在执政过程中滋生严重的腐败,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是重要的原因。我们党正反两方面的历史也一再证明,三大作风与党所走的道路、实施的方针政策是紧密相连的,什么时候放松了对三大作风的要求和落实,党的工作就会出现失误,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经过9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领导13亿多人的执政大党。“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建好、管好这样一个大党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如何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坚持党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三大作风,就是破解这个课题的答案。就党的现状来讲,三大作风在一些方面不是加强了而是削弱了,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理论脱离实际导致信念不坚、能力不足。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动摇和信仰的缺失是党的建设中最迫切的问题,根源就在于理论与实际的脱节。首先是理论上不学不通。很多党员干部不重视学习理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懂不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识模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界限不清,只是一窝蜂地跟着喊口号、贴标签;有的对党的理论产生了怀疑,信奉西方的“自由民主”和价值观,什么都是外国的好,一谈改革就要向外国看齐;甚至有人公开鼓吹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求神问佛、算命占卜。在个别地方,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还赶不上一些民间社团、宗教团体。其次是实际上不懂不会。一些地方党委领导不愿意抓思想抓组织,认为都是虚的。热衷于抓财权抓人权。重视引进多少资金,上了多少工程,喜欢调整干部,用自己的人。党的组织涣散了,党员思想滑坡了,却视而不见。有的领导不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空喊科学发展观,盲目照搬外国外地经验,瞎指挥乱指导;有的一味追求发展速度,虚报GDP数字,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为了短期的业绩,不惜破坏环境,占用耕地,透支资源。这样的领导干部,为官一任,耽误一任;为官一方,祸害一方。信念不坚,能力不足,严重地影响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损害党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党群对立、矛盾激化。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些年,因为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医疗纠纷、劳资纠纷等原因,造成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接二连三,矛盾越来越发生在政府和群众之间,这是非常危险的。群众的力量是不能轻视的,突尼斯、埃及等国家因群众运动而导致执政多年的领导人下台,政权更替。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群众为什么要选择极端的路子呢?就是因为他们通过正常的渠道解决不了问题,被逼得无路可走。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他们把群众视为刁民和不稳定因素。群众来找时态度冷漠、拒之千里;群众上访时围追堵截、报复打压;有重大活动时封锁软禁,甚至动不动就派武警镇压,完全是对待敌人那一套。这样能解决好问题,能让群众满意吗?人民把党推上了执政地位,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这本来是很基本的道理,但是少数领导却不这么看。在他们的脑子里,职务是上级任命的,权力是领导给的。不但不考虑为人民谋利益,还要想方设法坑民害民榨油水。有的人打着市场经济的招牌,钻到钱眼里出不来,“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有利的事情想方设法,无利的事情推诿扯皮。中央提出的很多政策为什么贯彻中走了样?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什么迟迟不改?就是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地区利益在作怪。一旦权力变成了牟取私利的工具,领导干部就会变成特殊利益集团,就必然会失去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违背了群众利益,失去了民心支持,社会稳定就没有了基础。这是非常危险、非常可怕的!
  三是丢弃批评与自我批评导致党纪松弛、腐败滋生。毛泽东说过,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党清除各种“灰尘”的有力武器。我记得以前过组织生活,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大家都只讲缺点和不足,不摆成绩、讲功劳。本着一颗公心,批评别人指名道姓,自我批评检讨深刻。每一次组织生活都是一次深刻教育。但是长期以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不讲了。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个人主义、好人主义严重,怕影响进步不敢批评领导,怕影响关系不敢批评同事,自己不干净更不敢批评别人。有的领导是只肯定不批评,出了天大的问题,也讲大局是好的,成绩是主要的,睁着眼睛说瞎话。不少党组织缺乏严格的民主生活,没有认真的批评与监督,造成党员素质参差不齐,党的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歪风邪气丛生。一些领导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很多腐败分子在分析走上歧途的原因时,都异口同声地说,“听不到不同意见”,“没有人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防止腐败的“阳光”就是敢于公开、敢于接受监督和批评。如果党内没有批评和监督,没有正常的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的自我更新、净化能力就没有了,生命也就停止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我们反对“文革”式、运动式的斗争,但不能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完全没有批评和斗争。对于败坏党的风气、违反党的原则的现象和行为,必须作坚决的斗争。
  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出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强调:“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振聋发聩,令人深思。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我们的渗透和颠覆。我感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应对这些考验和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深入坚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否则,党就会变质,政权就会垮台,应当百倍警惕。
  三、三大作风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更好地坚持和弘扬
  党的作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群众对党进行评价的依据和参照,影响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是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来体现的。当前,我国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重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难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必须更好地坚持和弘扬三大作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有必要在全党开展扎扎实实的三大作风教育。随着党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党内70后、80后甚至90后年轻党员干部的比例越来越大,职务也越来越高。他们文化高,眼界宽,工作积极有热情,但实践经验少,理论基础弱。特别是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和复杂斗争的考验,在改造主观世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提高。这些年,我们搞过不少教育整顿,但很多都流于形式,没有触及灵魂,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党有必要开展长期的扎扎实实的教育整顿,以弘扬三大作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党,真正端正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和政绩观,统一思想,纯洁组织。采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群众语言,反对讲大话、讲假话、讲空话、讲套话;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公正,反对搞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反对闹纠纷、拉山头、搞分裂。弘扬三大作风不能搞运动式的一阵风,重要的是靠经常性养成、靠制度保障,要结合当前任务和党的建设,长期抓、长期建,在党内形成一种氛围,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坚持和弘扬三大作风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为什么有的群众很怀念新中国成立初期?怀念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领导人?就是因为他们从革命实践中走来、从人民群众中走来,他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清正廉洁、心系人民。他们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表现和突出代表。应当说,现在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整体素质、整体形象是好的。但在部分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腐败是最大的危险,腐败不除就会人亡政息。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查处的腐败分子级别越来越高,涉案数额越来越大,令人触目惊心。官商勾结,官商一体。有的领导干部台上作报告,台下搞腐败;有的官员威信低,群众反映差,却能不断提拔;有的官员案发前早就是“裸官”,但各级领导和组织却发现不了。出了那么多问题,有没有哪个领导出来承担一点责任?现在还有没有哪个领导干部敢拍着胸脯说“看我的”?作风问题的关键在领导表率。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影响范围大,树立什么样的形象,践行什么样的作风,在广大党员中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对人民群众也有强烈的辐射作用。高级干部如果变质腐败,对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的损害是不可估量的。我们讲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风问题就是识别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方面。三大作风的贯彻落实,关键是抓头头、头头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良好的氛围。就全党来讲,主要是抓好县团以上领导干部,就中央来说,重点是抓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做出表率,才能带动和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坚持和弘扬三大作风必须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三大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坚持和弘扬三大作风中,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的关系。应该说,我们很多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往往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甚至受到规律的惩罚。比如在发展中一味地追求同国际接轨,违背科学规律大干快上等做法,都是在“拔苗助长”,主观愿望脱离了客观实际。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调查研究,做到主观和客观相统一,制定出科学的、符合实际的方针政策,才能使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二是处理好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我们党从来不否认党员有个人利益、实现个人价值。但有些党员干部把追求不合理甚至非法的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甚至与民争利、以权谋私,这与党的原则是相背离的。处理好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而且需要终身面对的重大考验。也可以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涉及利益分配和利益调整中的表现,已经成为检验党的先进性和党员干部素质最明显的客观尺度。三是处理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党的团结的关系。我们所讲的党的团结,是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以良好的党风党纪为前提的团结,而不是你好我好,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那种讲哥们义气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等不良风气,严重损害了党的内部团结。我们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以自我批评为主体,以相互批评为手段,大力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做到敢于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接受群众监督,来营造党内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四是处理好作风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劳永逸。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在坚持继承三大作风的同时,要努力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新作风,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力弘扬和展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风范,让党的优良作风历久常新,焕发山时代的活力和光芒。这样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战胜各种危险和挑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济南军区原政委、上将)
  ①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页。
  

延安整风与新时期党的建设/蔡国英,有林主编.—北京:华艺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