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

李向清


  1942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展的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全体党员的自我教育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通过这次整风运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加强了团结;弘扬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奠定了思想基础,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延安整风的基本精神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曾精辟地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从党执政前后的变化来看,党的优良作风是党领导人民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党执政以后,党的地位、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方式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期,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更为突出、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一、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
  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主要集中表现在六个方面的作风上。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马克思主义是一切教条主义的敌人;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握事物发展的主要环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共产党的力量在于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官僚主义是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坚持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虚心向群众学习;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坚强的标志;要善于从错误中学习;批评要光明正大和实事求是,防止主观武断和批评庸俗化;对犯错误的人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同一切离开党的原则的错误倾向作坚决的斗争。四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强调骄傲自大就会走向失败和灭亡;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方针。五是民主集中制的作风。强调民主集中制是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增强党的观念,提高组织性、纪律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派别活动。六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作风。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权力来源于人民,是人民赋予的;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不为功名利禄所累,保持清正廉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二、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长期以来特别是延安整风以来,经过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党的作风不断改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们党的作风整体上是好的,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良作风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学风不正的问题依然突出。毛泽东说: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把学习当成“软任务”,不肯下功夫学,对党的政策吃不透,满足于一知半解;有的把学习当作“面子工程”,不求学有所得,只求留下肯学爱学的“好印象”;有的学习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考核,做做样子、赶赶笔记、抄抄心得;有的光学不用或学用脱节,嘴上讲的与实际做的相差甚远。
  二是对党的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贯彻不够,自觉性不高。有些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本质和地位作用等认识不清,理解不透,缺乏深入研究与思考;有的把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讲在嘴上,落实不到行动上;有的在具体工作中不能统筹兼顾,不能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有的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探索不足、办法不多;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不解放,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工作上应付差事,怕负责任,只注重搞好人际关系,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不求真务实,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调查研究,不思考探索工作规律,有的甚至抱残守缺、盲目蛮干。
  三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漠,缺乏民主作风。少数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漠,服务意识淡化,不关心群众生活,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决,工作中只对上负责不对群众负责;有的报喜不报忧,掩盖问题和矛盾;有的重大情况不向群众通报,重大问题不交群众讨论,重大决策不征求群众意见,听不进群众的反映和要求;有的领导干部无视组织原则和办事程序,唯我独尊,作风霸道,搞“家长制”、“一言堂”,有事不和领导班子成员商量,擅自决定重大事项;有的办事不公开,无视群众权利,践踏基层民主;有的把民主庸俗化,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制止,迁就个人土义,助长歪风邪气。
  四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淡薄,不遵守制度规定。有的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意识不强,不懂法,不学法,更不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有的不按程序规定办事,个别领导干部纪律涣散、管理松懈、制度执行不严格,决策不讲科学,办事不切实际。
  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用人、办事的出发点偏差;二是党建制度不完善,作风建设停留在宏观管理层面;三是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失去监督制约,必然造成滥用,结果造成不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的滋长蔓延。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
  (一)开展反腐倡廉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
  新时期,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的认识更为清醒,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胡锦涛还说:“全党必须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优良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夺取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胜利,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要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正确认识形势,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基础和前提。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反腐倡廉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使党更加坚强,祖国更加强大,社会更加安定,人民生活更加安康,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实事求是,面对现实,正视我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问题,正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坚定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反腐倡廉建设中。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影响和干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三是要在全党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党员干部,是难以承担重任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防微杜渐。四是要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实践证明,延安整风把重点放在党的领导干部身上,这是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条成功的经验。邓小平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因此,新时期加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既是加强党风建设的关键,又是搞好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清正廉洁,说到底就是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
  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好世界现、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福为民所求,利为民所谋,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不为功名所累,不为亲情所困,不为财色所迷,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始终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和高尚。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踏踏实实地工作,清清白白地做人,干干净净地为官,不断为党和人民建立新的业绩。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搞好制度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建设好、管理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大党,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当前,党的作风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审视、判断和分析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制度建设。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仅从党风的“六大”内容本身去考察是不够的,应该将党风建设的“六大作风”细化到党风建设的制度中去,建立相关党风建设的制度,依据制度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的检查与监督。要深化财政管理制度,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制度;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预算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严禁为领导干部违反规定购买、建造住房和配置用车;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要建立健全官员报告个人事项制度,把本人住房、投资和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要完善党内民主机制,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等等。这样使在新时期的复杂环境中,党风建设变得具体化,对党的优良作风养成能取得关键作用。要教育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三)实行有效监督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手段
  一是明确责任,落实组织监督。如果组织监督不落到实处,一些党员干部就会以权谋私,产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组织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保护,组织的放任是对党员干部腐败最大的纵容,党必须始终将每位党员干部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中。二是赋权于民,扩大群众监督。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①在新时期背景下,我们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党的作风建设要主动取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密切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的群众监督,是防止领导干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对干部的选拔任用、经费分配、物资下拨、工程建设等敏感事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增强透明度。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把家虎”,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黑脸“包公”,敢抓敢管敢惩处,不讲情面,决不护短。要增强惩处的透明度,定期公布大案要案,以儆效尤,使每个党员时刻感到纪检监察部门的眼睛在盯着自己。四是面向社会,引导媒体监督。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健全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公布监督结果。只有这样,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才能大见成效,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哈尔滨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①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1095页。
  

延安整风与新时期党的建设/蔡国英,有林主编.—北京:华艺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